检察风采
老骥伏枥 躬耕不辍
时间:2015-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在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程良清,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牛!”说程良清是老黄牛,一点也不为过。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他三十年如一日,在检察工作这方沃土里辛勤耕耘,在维护公平正义之路上,默默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
      现年54岁的程良清是一位有着30年检龄的老检察官,先后在云和县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反贪局、控申科、驻所检察室等部门任职并担任负责人。多年的付出让他收获了众多荣誉:他多次被授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01年程良清调任驻看守所检察室科长以来,云和县看守所实现了14年无超期羁押,15年安全无事故。由于工作突出,他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评为“云和县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检察机关驻所检察室十佳检察官”。

      看守所民警小刘说: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我们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对于看守所发生的重大违法问题和重大责任事故,驻所检察人员该发现的没有发现,该提出纠正意见的未提出纠正意见,或提出纠正意见的未跟踪监督狠抓落实,以致酿成重大事故,造成严重政治影响的,除按照规定追究有关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驻所值班人员的责任。”这是程良清在《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承诺表》上写的一条。用最严格的制度约束自己,让自己在监督他人的同时也受到监督,是程良清干好监所检察工作的法宝。 
      为强化驻所检察监督,近年来,程良清创新实施的《驻所检察巡视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多项监所检察工作制度,不仅进一步畅通了在押人员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效地监督了看守所民警的执法行为,也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在加强检察室自身建设的同时,程良清还建议和监督看守所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在他的建议下,看守所建立健全了出入所管理、提审会见、接见、安全检查等一些列重大监管制度。 一系列有力举措,不仅使检察监督“硬”了起来,而且有章可循,有效地推动了监所检察工作的规范化。在程良清的积极努力下,驻所检察室的业务工作考核多年来也一直名列全省前茅,云和县看守所至今已连续保持14年无超期羁押,15年安全无事故。
      跟他共事多年的看守所民警小刘由衷地说:“程科长对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我们年轻人都自叹不如,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我佩服他!”小刘还说起了这样一个例子:2007年上半年的某天,程良清在与在押人员谈话后,由于谈话时间较长,患有低血糖的他在起身行走后,头晕目眩摔倒在地,导致髂骨骨折。在床上躺了两个月后,他硬是不听从医生卧床休息的劝告,拄着拐杖就去上班了。家里人劝他:“你这是工伤,等病好了再去领导也不会怪你的。”可他却说,不在工作岗位上呆着,我心里不踏实。

      在押人员杨某说:程科长,您像家人一样关心我,我愿意向您坦白一切!

      “罪犯虽然犯了罪要受到法律的惩罚,但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有着自己的尊严跟人格,我们要用心感化他们,而不能鄙视唾弃他们。”程良清总是这样说。为此,程良清总是把在押人员当做普通人看待,尊重他们的人格,倾听他们的诉求,感化他们的灵魂。那些起初入监时负隅顽抗的顽固分子,慢慢地都在程良清的感化下放下了伪装,有些人甚至供述出多年前犯下的积案。
      2005年10月4日,程良清与在押人员霍某谈心时,发现其因违反监规而被戴上的脚铐超过了规定期限,他立即通知看守所民警为其解除戒具。后来,程良清又发现霍某脚上擦破了皮,便细心地给他涂上药膏。看到程良清科长如此关心自己,霍某热泪盈眶,他说:“程科长,您像家人一样关心我,我愿意向您坦白一切!”随即,霍某讲清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交待了11年前在珠海市一建筑工地与人打架并将人打死的犯罪事实。2006年4月,霍某(真名姓杨)被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虽然杨某因漏罪加重了刑期,但是他却如释重负,他说:“程科长让我的心灵彻底解放了,我终于不用再承受内心的煎熬,不用再隐姓埋名,十年来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真实的!”
      2006年9月份,程良清与在押人员林某谈话过程中,通过对其进行法制宣传和谈话教育,林某终于打消了思想顾虑,检举揭发了杨某2003年2月4日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出租房参与实施的一起杀人抛尸案。当时四名贵州籍嫌疑人因琐碎事与被害人发生争执后将其杀害,并将被害人尸体抛入井内。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分别被法院判处死刑缓刑两年和无期徒刑,而另两名嫌疑人潜逃。根据林某检举揭发的材料,办案民警及时与广州市白云公安分局取得联系,根据人物特征,确认2006年7月因盗窃被云和县公安局被刑事拘留的杨某即当年潜逃的案犯之一。在重要证据的指证下,2006年9月19日,杨某承认了自己犯罪事实。
      自2001年以来,程良清共办理在押人员申诉案件18件,为16名在押人员纠正了刑期计算错误,移送检察机关自侦部门案件线索31件,成案8件,提供公安机关的案件线索经查证已有75人构成犯罪,25人因检举立功获得减刑。许许多多的在押人员在程良清面前,都放下了思想包袱,程良清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了在押人员的信任,他们都愿意在程良清这里寻求心灵的救赎。

      同事小叶说:程科长既是领导、长辈,更是一位老师、朋友。

      前段日子,县检察院在推选“云和县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时,无论是院领导还是新进干警,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票投给了程良清,这都源于他的好人缘。
      程良清的好人缘在院里是出了名的。大家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程良清帮忙;有时候年轻干警没饭吃了,也会到程科长那里蹭饭;同事会餐,程良清会主动烧几个拿手菜。
      说起程良清的为人,跟他同科室的小叶最有发言权,小叶说:“程科长在我心中,既是领导、长辈,更是一位老师、朋友。他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他爱岗敬业、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更让我感动的是他对在押人犯的关心!”
      据小叶介绍,每天上班后,程良清都要雷打不动地到各监室巡视一遍,与在押人员谈谈心、聊聊天,及时了解民警看管情况和在押人员思想稳定情况。每年大年初一,程良清都会放弃跟家人团聚的时间,一大早就上巡视走廊给在押人员集体拜年,并自己掏钱给他们分发拜年烟,陪着他们聊天拉家常。正是这些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却让程良清从中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为他创新监所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老骥伏枥,躬耕不辍。正是凭着对检察事业的一腔赤诚,程良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出一名老检察官、老共产党员不老的青春年华。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