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本色男儿检察情
时间:2015-07-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连续五年被评为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并荣获县级嘉奖,被云和县委政法委评选为“十佳优秀政法干警”,两次被丽水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丽水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反贪局长……他就是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马俊杰。
      这位年仅31岁的河南小伙子有着黝黑的皮肤和纯真的笑容,虽然是全市最年轻的反贪局长,可他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老成,这与他9年的反贪工作经历是分不开。谈及为何不远千里来到云和这个山区小县,小马憨厚地笑了笑:“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进检察院就好了,不管在哪里。”不远千里来到他乡,只为了心中那份不能割舍的检察情缘。

      精湛的业务能力源于厚积薄发

      反腐败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检察官们面对的每一位涉案人员都曾叱咤江湖或是有权有势,有的甚至是一方土地上的权贵人物。面对特殊工作对象,马俊杰面无惧色,敢于碰硬,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几年来,他主办和参与侦破案件80余起,占全局办案数的80%以上。作为一名办案骨干,每一次预审都有这位“主攻手”的身影,每一件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都凝结了他的心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马俊杰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反贪人,其间的经历是异常艰辛的。为提高办案水平,他通过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放弃任何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平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一遍遍查阅跟反贪办案有关的书籍,细细揣摩法条背后的深意。为了缓解反贪局案多人少的矛盾,马俊杰总是主动请缨出差、加班,他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出差的路上度过的,有多少个周末没能陪伴老婆、孩子……我曾经这样问过他:“这样常年加班加点累吗?”他淡淡一笑,说道:“尽管反贪工作一年到头都是忙碌的,但是不管再累再忙,我都无怨无悔,因为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热爱这个工作,即使累,那也心甘情愿。”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马俊杰把“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完成;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所以他把每一个新案子都当作是一次学习,把每一次讯问都当作是一次练兵,一步一个脚印在他的反贪道路上前行。2015年4月,凭借出色的办案能力和高超的业务水平,马俊杰被提拔为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完成了从反贪办案骨干到领头人的蜕变。

      廉洁的作风源于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在小小云和县,出门都是熟人,人员关系复杂,每办一个案件,总会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来说情、打探案情。但马俊杰始终立场坚定,严于律己,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收,说情不理,永葆廉洁从检本色,体现了一名检察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尚品德。他办过的案件该拘则拘,该捕则捕,决不降格处理,办人情案。在查办案件中,有的犯罪嫌疑人亲属、朋友带着礼品到他家来说情,都被他拒之门外。同时,马俊杰极力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使他们相信检察机关会依法、公正处理。他自己在做到“慎独、慎微、慎行”的同时,还主动和同事谈心,交流思想,积极引导大家树立起热爱检察事业的信念,激励同事们奋发向上,无私奉献。
      熟悉马俊杰的人都知道,他办事坚持原则、破案敢于碰硬。2009年,侦破陈某受贿案时,非常棘手。陈某以借索贿,资金层层周转,历时时间长,波及面广,调查取证就长达3个月时间。陈某在某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多年,手握实权,社会关系复杂。案件刚一接手,四面八方的压力就接踵而至。有人劝他网开一面;有人则对其恐吓威胁。摩托车车胎被人扎了一次又一次,家里的电话莫名其妙地响了一回又一回,犯罪嫌疑人家属提着厚重的礼品一次又一次敲他的家门,亲朋好友都善意地劝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在匡正祛邪与明哲自保之间,马俊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正是凭着这股子对事业的无比忠诚,激励着他一次又一次闯过了人情关、权势关、金钱关。

      永不放弃的信念源于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内行人都知道,就工作强度来讲,反贪侦查工作有其特殊性。尤其上了案子,就必须抓住战机,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自杀、毁证、串供等,所有立案侦查的案件,以及嫌疑人被拘留的,连夜突审是必须的。很多时候都是白天晚上连轴转。而作为反贪局局长的马俊杰,自身的担子比他人就更重了,不但要做好日常工作,更要在办案时协调组织全局干警共同作战。
      在侦办云和镇财务管理中心蓝某某挪用公款案期间,当时反贪局长即将调离检察院、分管反贪的副检察长尚未到位、新进的年轻干警又请假备战司法考试,一时间,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时任反贪局副局长的马俊杰身上。马俊杰顶住压力,多方协调,带领反贪局干警历时三个月,终于将案子成功侦破。
      马俊杰总是说:“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我喜欢我的团队,我们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相互负责,共同承担。这种荣辱与共的精神源于我们对反贪事业的共同热爱。”
      在年轻干警里面,马俊杰的荣誉很多,既荣立过个人三等功,又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还是云和县 “十佳优秀政法干警”。面对成绩和荣誉,马俊杰没有自满,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以加倍的努力勤奋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查办案件当中去。“在过去的岁月里,我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工作,组织上却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感到压力很大,我要把过去的成绩作为零的开始,当作新的起跑线,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愿把我的一生交给反贪事业!”马俊杰道出了他的心里话。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衷心祝愿马俊杰在这光荣而又神圣的反贪岗位上,用忠诚谱写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新篇章!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