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行走在角色转换之间的知心检察官
时间:2017-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她热爱工作,充满激情,她热爱生活,享受快乐。她就是有着那么一股子韧劲的教师检察官——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科长雷华君。


    总有一种情结,让她奋勇前行,这种情结叫检察情结。


    原本她是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斐然,从教短短几年就获莲都区社会学科教学评比第一名等多项殊荣。然而在她心中从小就装着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检察官。她一直坚持着,从未放弃。2010年,机遇翩然而来,历经层层选拔,过关斩将,9月,她从莲都区梅山中学考入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为了尽快熟悉检察业务,进入角色,她虚心请教,潜心学习,重拾法律书籍,通读浩如烟海的法条。天道酬勤,一年之后她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从此,她心怀初心,一路前行。从检近7年,秉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凭着一股子钻劲,她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日益丰厚,迅速从一名政工干警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侦查监督科科长。她在侦查监督岗位上恪尽职守、不畏艰辛、公正执法,审核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四百余件,无一错捕和错不捕,准确率100%。先后慎重稳妥地完成魏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一批重大复杂敏感案件的审查逮捕任务。在她的带领下,侦监科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科室,2015年度云和县院侦监业务考核位列全省第7名,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第四届丽水市十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


    总有一种情怀,让她坚持不懈,这种情怀叫教书育人。


    虽然她已不再是教师,但她依然脱不了教师的本色。总喜欢跑到校园里给孩子们讲校园涉罪的真实案例,教孩子们法律常识,让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总喜欢和公安民警一起探讨疑难案件,力所能及的为他们释法解疑;总喜欢苦口婆心地给犯罪嫌疑人讲法律讲道理,尽最大的努力去教育感化他们……至今她已开展各种普法、维权及帮教活动30余次,受众近万人。


    记得那是2014年的一天,一位精神焕发的小伙子兴冲冲地跑到她的办公室,嚷道:“老师,我现在跟着我舅学技术了!”他就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中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郑。由于所谓的江湖朋友义气,伙同他人持械冲进店铺随意打砸物品,任意伤人。在提审时,他虽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但却是一副傲然,一点悔意也没有,抵触、叛逆的心理表露无遗。面对着迷失方向的小郑,雷华君没有简单的一捕了之,而是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像对待自己当年那些做错事的学生,与他聊校园、聊家庭、聊人生,在交谈中拉近距离,促使他放下戒心。渐渐地,小郑的头低了下去,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有同事打趣说“你还是脱不了教师本色。”雷华君只是呵呵而笑,乐此不疲。


    总有一种信念,让她从容无畏,这种信念叫公平正义。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她始终秉持“批捕就该谨慎”的理念,坚持树立质量为本的意识,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理解法律规定。侦查监督是刑事诉讼监督的第一道关口,坚守正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办感情案,但她会带着感情去办案。她以勤勉的作风、过硬的责任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以女性的细腻细致审查每一个案件,从不懈怠、从不马虎。面对犯罪嫌疑人亦或是处于无助的被害人,她都会以爱心和真情,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人文关怀。


    “检察官姐姐,谢谢您!我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只能很平凡的跟您说声谢谢!”当得知罪犯终于被绳之以法,远在杭州的被害人小美在微信中给她留言到,字里行间是那么的真切,充满感激之情。小美是她所办理的一起案件的被害人,犯罪嫌疑人自始至终拒不承认,律师坚持作无罪辩护,还有来自外来的压力,但她没有气馁,为进一步查明案件真相,指导侦查机关补充证据,并组成专案组走访相关证人,细致的询问被害人,对本案的证据材料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逐一排除其他可能性,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单刀直入,同时展开政策攻势,在证据面前终于如实交代,案件事实真相大白。


    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到守护公平正义的使者,从传播知识到教育挽救,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感人肺腑的至理名言,但她却以公正为舵,用激情扬帆,用自己的行动为熠熠检徽增光添彩。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