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扫黑除恶牺牲负伤政法干警754人!全国扫黑办透露重要信号
时间:2020-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牺牲负伤的政法干警有754人……”9月24日,全国扫黑办透露这一沉重的数字。

    政法干警夜以继日战斗在扫黑除恶战场上,换来专项斗争的捷报频传。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涉及范围之广、社会反响之好,前所未有。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一个个欺压群众的黑恶势力覆灭,一条条罪恶的利益链条被斩断,一顶顶“保护伞”被连根拔起,政法机关用实际战果回应社会期待,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收官之年如何确保全胜?带着问题,小编深入探访了全国扫黑办。

    两年半战果相当于前10年总和

    这里是扫黑除恶的信息枢纽,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条条动态在这里汇总分析,展现出这场斗争的整体全貌。

    “这两年半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全国扫黑办提供了目前最新的统计数据。

    自2018年1月中央吹响扫黑除恶的集结号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347个、涉恶犯罪集团10564个,专项斗争5824名目标逃犯到案5512人,4.09万名犯罪嫌疑人慑于强大攻势而投案自首,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1840件199478人,法院一审判决24308件151996人,二审判决10463件83583人。

    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四大家族”案、山西“小四毛”案……每一个数字都意味着一个为患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被连根拔起,一批危害一方的罪犯被绳之以法。据全国扫黑办透露,目前,全国还有173个涉黑组织、396个涉恶犯罪集团处于侦查阶段,204起涉黑案件在起诉环节,1327起涉黑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2019年12月,云南省高级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孙小果再审案,决定执行死刑。

    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让人深恶痛绝,社会高度关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相结合,与基层“拍蝇”相结合,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两年半以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农村地区“村霸”问题基本肃清,全国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126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及团伙13225个,查办涉黑涉恶涉霸村干部2037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38万个。

    全国扫黑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9023件,处理82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899人。目前,全国还有5902起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正在办理。

    全国扫黑办还针对“十大行业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包括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全国各地以案为鉴,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共5.8万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这些数据,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扫黑除恶的总体进展令人鼓舞。

    1769万张选票选出的民生改革之首

    扫黑除恶的成绩从何而来?全国扫黑办目前正在总结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积极经验。

    “加强党的领导,是首要的一条基本经验。”全国扫黑办介绍,党中央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到关键节点,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工作中,我们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国扫黑办主动对标对表,将责任层层传导下去,推动各地严格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从上至下各级党委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亲自抓的重要工作,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两年多来,中央组织三轮督导,对各省(区、市)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掀起了对黑恶势力的最强攻势。中央督导结束后,创新特派督导制度,对各地接续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不断传导压力,推动解决难点问题。

    去年10月,山西省委组织了“改革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扫黑除恶获得了1769万张选票位,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改善民生项目之首。把持基层政权、欺压基层群众、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哪些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哪些就是专项斗争突出打击的重点。

    “只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的攻势,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全国扫黑办将突出打击重点作为一条重要基本经验。

    “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黑财产”......在扫黑除恶中,这些新名词有了专业的法律定义。全国扫黑办牵头下,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9个法律政策文件,及时规范和解决涉黑涉恶中的司法难题。12337网络举报平台,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25万余条,近4%的线索转化成案,全国扫黑办还指导各地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方式灵活多样,有个案督办、有组织培训会、还有下发指导性案例等。

    一系列组合拳体现出严格依法办案的不变追求:

    “是黑恶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的一个不凑数”。

    还有不到半年收官

    扫黑除恶还有什么新动作?

    近期,全国扫黑办消息密集。

    前不久,全国扫黑办兵分多路赴各地调研;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内蒙古召开蒙辽吉黑四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几天后,全国扫黑办第10次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密集的行程预示着将有“大动作”。

    全国扫黑办透露,全国扫黑除恶第三次推进会即将召开。会议将聚焦当前部分群众担心黑恶势力卷土重来等问题,在继续派出特派督导组,加快推进32个重点地市整改提升,确保不留打击盲区的同时,着重研究下一步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开展,以回应社会期待。

    另外,还有一场重要的会议预计将在明年1月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因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牺牲负伤政法干警有754人,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这将是一场‘高规格’的表彰会,落实‘优者奖’。”

    除了谋划部署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收官之战,全国扫黑办将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在年底前清到底、清彻底:

    ——以领导包案带动“案件清结”。两年多来,全国扫黑办共挂牌督办111起大要案件。今年4月,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对其中的30起骨头案、钉子案分别包案,推进依法加快办理。下一步将加大领导包案工作力度,推动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同时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已办结的典型案件,推广经验、鼓舞斗志、震慑犯罪。

    ——线索直核带动“线索清仓”。近期,全国扫黑办对各级初核查否后、群众仍反复举报的1.5万余条线索“再起底”,并直接核查300余条,推动一批涉黑涉恶线索成案。下步,将推动各省扫黑办对线索逐条过筛,力争再挖出一批隐案积案,再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组织,确保干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以逐个围歼促进“逃犯清零”。会同公安部继续开展“逃犯清零”行动,再发布一批A级通缉令,对在逃案犯逐一建档、对账销号,力争年底前将目标逃犯基本缉拿归案。

    ——以深挖彻查推动“伞网清除”。推动各地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对当前立案的依纪依法加快办理,尽快结案;对“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案件全面回溯核查,确保依纪依法查深查透,推动反腐败走深走实。

    ——以精准打财促进“黑财清底”。推动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指导各地处理好“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为“六稳”“六保”助力。

    ——以专项整治实现“行业清源”。对黑恶案件办理中反映出行业监管方面的问题,会同各有关部门,以案促改,一案一整治,推进加大对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新兴行业的野蛮生长问题的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越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勇气,坚决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全国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