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从检27年,初心如磐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吴宏君,男,1971年11月出生,汉族,浙江省云和县人,大学学历,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12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2019年“云和封面”人物“最美系列”暨第三届云和县道德模范之“最美政法人”称号。

    “工作认真,为人低调”是领导对他的肯定,“业务精湛,任劳任怨”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谢谢你”是案件当事人对他说的最多的话。这份挚爱的检察工作,他一干就是27年。

     

    群众的事,他全力以赴

    1994年12月,他带着为民初心进入检察院工作,在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民行、控申、案管等多个业务部门任职,凭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他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2009年,他担任云和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他深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挑起新担子,他有过压力,但很快就转化为了动力。

       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一位大姐敲开了他办公室的门,大姐脸上愁云不展,他泡了杯热茶递到大姐手上。原来她与丈夫因感情不合离婚,在分割财产时,丈夫的姐姐拿出了一张50余万元的借条要求偿还,法院判决夫妻两共同承担这笔债务,大姐无法接受,她觉得丈夫是联合姐姐在多分财产。

    凭借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该案可能涉及虚假诉讼,随后他立即开展调查,前往法院调取案卷,实地走访大姐的前夫和姐姐,前往银行调取男方姐姐所有的银行近期支出……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最终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前夫及其姐姐承认了两人虚假诉讼的行为,并被追究刑事责任,大姐的钱款也被追回。这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他办了很多,科室的同事都能说出一二,但是朴实的他总说“我记不太清了”,不愿多谈自己的功劳。

    总是将群众的事情挂在心间,总是以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警醒自己,在他的带领下,民行科曾取得全省考核E类院第三名的好成绩。之后他历任控申科科长、案管部主任,在控申科他始终富有同理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接待,耐心释法说理。在案管部门,他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诉判不一等专项活动,借助数字检察开展案卡数据零错行动,实现案管中心全年数据无差错。

    案件办理,他殚精竭虑

    2018年,他卸下部门负责人的职务,转战第一检察部,战斗在惩恶扬善的一线。“刑事检察部门办案节奏快,要求高,比起年轻人,我必须多花时间和精力。”此时已是40多岁的他暗下决心,主动承办大案要案专案。

    20193月,30余卷案卷摆在了他的面前。犯罪嫌疑人叶某某涉嫌非法经营等六个罪名,看着厚厚的案卷,他心里沉甸甸的。该案案情复杂、证据量大,且距离该案案发时间已经过去十余年,时过境迁,许多证据可能已经无法提取,另外,案件定性也是该案的争议焦点。

    为了高质量完成案件的办理,他抽丝剥茧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反复核对犯罪细节,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面对部分证据的欠缺,他多次赶赴外地调查取证;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拒不认罪,他多次释法说理突破其心里防线;面对同仁的疑惑不解,他精心整理材料,以证据为基础详细阐述案件的来龙去脉和法律适用。

    案件办理期间他多次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召开专项会议10余次,撰写数万字的审查报告,该案被顺利起诉至法院,他精准的指控与准确的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再难的案子也总有突破口。”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且犯罪嫌疑人存在重重顾虑“零口供”的职务犯罪案件时,他理顺取证思路、提出审查意见、闭合证据链条,最终凭借着扎实的证据,让所有犯罪事实得到准确认定。

    检察院的大楼总有几个办公室的灯夜里常亮着,其中一个必定是他的办公室。入额以来,他曾参与办理“9.11”诈骗案、主办梅陇村失火案等重大案件,共办理和复核刑事案件100余起,均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办案任务。

    薪火相传,他不遗余力

    “他真心实意传经验,耐心细致教方法,一点一滴带作风,很大程度地缩短了我的成才周期。”讲起自己的师傅吴宏君,新进干警钟晓川充满敬佩。针对年轻干警,他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帮助一批又一批年轻干警把办案经验学到手、学扎实、学到精。

    “起诉书的用词要规范”、“量刑建议书要精准”,带徒弟他从法律文书开始教,从标点符号开始教,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办案心得、群众情怀融入年轻干警办理的每一个案件。证据审查、证据运用、证据把关,通过一个个典型生动的案例,他将实体法与程序法结合,将法律规定与司法实践向融合,使年轻干警从前车之鉴中汲取办案经验。 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在他不遗余力的传帮带下,多名干警成长为优秀的员额检察官,实现了检察事业的传承。

    使命在肩,从未懈怠。20余载光阴,他切切实实地履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心怀人民。在办案时,他既善啃“硬骨头”,又下足了“绣花功”,力争将办理的每个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法律在‘此岸’,正义在‘彼岸’,作为司法工作者,他将始终是群众从此岸到达彼岸的桥梁。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