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全市未成年人,“两法”未你而来!(第二期)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期,丽水检察开设“‘两法’未你而来”专栏,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将和大家聊一聊新版“两法”中那些和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二期。


          未成年人网络犯罪成为一个年龄越来越低龄化趋势的问题,最近本地发生的的一个案件中,小嘉(化名)等3名中学生,在上网过程中,被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诱惑,负责寻找人气较高的QQ群,将诈骗分子拉入群中诈骗,取得分红。这样一项看似“简单”的操作,实则构成了诈骗罪。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网络保护”专章,保护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的安全,减少可能存在的伤害。



          0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有什么创新与现实意义?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政府、学校、家庭、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同主体出发,对网络素养教育、网络信息内容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预防和网络欺凌防治等内容作了规定,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为了使各个责任主体切实履责,还完善了罚则,以增强法律的刚性,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02对于预防涉未成年人网络欺凌新《未保法》作了哪些规定?


          新《未保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能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行为。如果发现网络欺凌行为,遭受网络欺凌的未成年人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等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网络欺凌行为,并消除影响。



          03未成年人能否参与网络直播?


         对于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网络服务者是不能够为其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的。如果是年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为其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但是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对其身份信息进行认证,二是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

          04新《未保法》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呢?


          新《未保法》明确规定了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而且,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05对于网络游戏的管理有哪些具体的规定呢?


          未成年人注册和使用网络游戏要进行实名验证,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合年龄的提示,在时间限制上为禁止在每天晚22时至次日8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06目前,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在学生中普遍使用,有学生因将手机带到课堂影响了学业,对于这个问题,学校有管理权吗?


          新《未保法》明确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如果将手机智能终端产品带入学校,应当由学校统一保管,这种规定主要是将具体管理权限赋予了学校。




    图文:莲都区检察院 麻婉铃  


    来源: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