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政策
@全市未成年人,“两法”未你而来!(第三期)
时间:2021-06-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近期,丽水检察开设“‘两法’未你而来”专栏,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将和大家聊一聊新版“两法”中那些和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三期。


    社会保护篇

    让法治的光照亮更远的地方




    01

    未成年人在大型商场走失怎么办?


    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向大型商场、超市、游乐场等的场所运营单位求助,场所运营单位接到求助后,应当立即启动搜寻走失未成年人的安全警报系统,组织人员进行搜寻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不仅如此,在上述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也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02

    未成年人在宾馆办理入住

    有什么特殊手续吗?


          宾馆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会依法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侵害。



          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03

    未成年人不得进入酒吧、网吧等场所,

    那可以去游戏厅打游戏吗?


          有时间限制,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只能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 



    04

    学校、幼儿园等

    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

    单位招聘时有特殊条件吗?


          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时,应向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如果应聘者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不得录用。



          同时,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应当每年定期对员工是否具有上述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查询。通过查询或者其他方式发现员工存在上述行为的,应及时解聘。


    05

    用人单位不得雇佣

    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

    那只要已满十六周岁就没有限制了吗?


          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有双向限制。一方面,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另一方面,其他招用已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应当在工种、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和保护措施等方面保护未成年人,不得安排其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良法之外还需善治。接下来,我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推动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网络信息传播、儿童游乐场所设施安全、娱乐游戏以及其他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探索构建未成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体系。



    图文:庆元县检察院 叶丽玲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