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这场庭审来了100个出纳
时间:2020-12-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1214日,由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丽水市某单位原出纳叶某某涉嫌贪污案开庭,来自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100余名财务人员观摩庭审,庭上叶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追悔莫及

    想发财,却负债百万

    他原本是一个“给单位买了零星物品也不好意思报销”的老实人1994年,叶某某被分配至丽水市某单位工作,当时企事业职工的身份和工资没有明显差异,他还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事业单位改革后,叶某某被划分为企业编制人员,一路从普通职工做到了管理层,职务的晋升非但没有带给叶某某继续努力的动力,相反他开始不满自己的工资收入,心理天秤逐渐失衡,最终他放弃了对事业的追求,将主要精力花在了如何发家致富上。

    2008年,叶某某通过朋友接触到了期货市场,从开始几万元的小打小闹到后来的一掷千金,他越发沉浸于自己的发财梦。然而,期货市场变幻莫测,叶某某投资期货十年间,不仅没有盈利,还负债100余万元,他借遍了亲戚、朋友,最后靠银行贷款周转资金。即便如此,他仍没有收手,一直在寻找资金企图翻本。

    想翻本,将黑手伸向公款

    正当叶某某走投无路时,他走上了单位出纳的岗位。“当时我眼前一亮,仿佛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叶某某这样形容当他看到单位账上有220闲置资金时的感受。每日看着存款单上的钱,又看着期货账号中不断亏损的数字,还有信用卡上如期而至的还款账单,叶某某像掉进了一个无底黑洞,单位的存款单成了他心里唯一的救命稻草,他按捺不住了。

    在忐忑不安中,他通过转账支票将50万元的存款及利息提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顺利得款后,不安的心情完全被拿到钱的喜悦冲淡了。本想着靠这50万元咸鱼翻身,但事与愿违,很快50万的投入又打了水漂,愈陷愈深地他更加嚣张,随后陆续将单位剩余的170万存款及利息全部侵吞投入期货市场。

    最疯狂的时候三四天就80万。亏红了眼,叶某某连单位的散钱也不放过,单位出租房的房租、商户上交的水电费共计10万元也悉数被他挥霍。为了不让单位会计发现异样,叶某某掐头去尾地拉银行流水,巧妙地隐瞒着真相。                                                                    

    想逃跑,终是法网难逃

    直到巡察组进驻,他还想着转移资金。出于对牢狱之灾的恐惧,叶某某放弃了坦白的机会,花钱购买虚假的缴款单、提取期货账户内的30余万归还个人贷款、与妻子离婚并独揽全部债务、将5.4万元现金交于前妻保管、买三部手机四张电话卡备用,他铤而走险为潜逃做起来了准备。

    前期,巡察组并未发现端倪,叶某某又从银行贷款进行期货投资。半个月后,巡察组让叶某某上交个人银行流水记录,他知道这次在劫难逃,故技重施,取出了20万元现金交于妹妹保管,自己则携带15万元现金在情人赖某某的帮助下仓皇出逃。

    夜,叶某某辗转了宁波奉化、河南汝阳、丽水遂昌等地,最终难逃法网,在衢州被抓获。“我本来想着把钱先弄走,被抓了大不了做几年牢,出来后还能再翻本”刚被抓时,叶某某还抱着侥幸心理拒不交代部分资金去向,但在一份份铁的证据面前,他的口供很快被突破,剩余的30元公款顺利追回。云和县监委商请云和县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检察机关就相关证据提供了补侦方向。

    “期货市场风险真的太大了,当时我炒期货已经走火入魔,拿单位的钱就像拿自己的钱一样,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数字,花钱也大手大脚,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我对不起单位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在检察机关的主导下,叶某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也认识到了自己一系列行为的荒诞和违法,但苦酒自酿,等待他的将是的牢狱生活。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