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谨防诈骗】“福利群”免费领手机?少年,捂紧钱包别信!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苹果手机、华为手机、OPPO手机……只要进群,统统免费领!手续简单、机型丰富,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一分钱不花让你成为朋友中最闪亮的星! 等 等!不要忙着进群!先看完小编今天要讲的这个真实的案例,你再考虑要不要去领免费的手机,OK?故事并不复杂,但值得提高警惕!故事主角叫周云(化名),正值少年,就读某高中,他被进QQ群免费领手机的广告吸引,继而被骗了一万多元,一万多啊!可以买两三个手机了。
    一张“福利群”的二维码没有手机,就没有安全感。对于学业繁重的周云,课余玩玩手机是其解压的好方法,但他不知道的是手机会让他陷入被骗的境地。

          “进群即可免费领取福利。”2020年3月5日,周云从手机上看见QQ好友小王在空间内发了一张二维码,上面写着“福利群”。周云将信将疑扫描该二维码入群,随后他发现群主在群里一连发了几条免费送手机的消息,同时还附带了很多手机的图片,苹果、华为,各种机型都有。看着免费福利的广告一条接一条,周云有些心动,他不自觉的开始挑选起来,最终在苹果手机的诱惑下,周云主动添加了群主“福利派送员”的QQ号。


          “天下真的有免费的午餐?”周云也并非无防人之心,“活动保证真实,群里已经有很多人都领到手机了,数量有限,错过就没有了。”在对方的信誓旦旦和饥饿营销下,周云慢慢放松了警惕,于是他选了一部心仪的苹果11手机。选好手机后,“福利派送员”要求周云发送支付宝花呗额度截图及个人收货信息,并表示走完程序很快会发货。


          骗钱理由一个接一个周云按照对方要求发送了支付宝花呗额度截图,但此时“福利派送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发了一个“代付视频”和一个二维码给周云,要求周云按照“代付视频”的指示操作,进行支付宝扫码,并通过花呗支付3800元。
          支付3800元那不是相当于购买手机吗?周云再次起了疑心,但随即 “福利派送员”就给出了解释,“这只是福利公司帮忙代付手机费用的方式,只要你按照代付视频操作就可以免费领取手机,不会真的扣款。”


          “代付”那不就是代为付款的意思吗?周云再次相信了这个“福利派送员”的话,误以为他口中的“福利公司”会帮自己代付购买手机的费用。紧接着,周云便按照“代付视频”进行操作,但随后支付宝的账户却被扣款了,周云以为是自己操作失误,急忙联系“福利派送员”,要求退款。“福利派送员”给了周云一个财务的QQ号。
    心急如焚的周云想紧紧的抓住退款的机会,在“财务”QQ语音的指示下,为了“解除账号异常”,又通过微信转账,从其母亲邮政卡账户向对方支付6999元。“财务”告诉周云2小时内会退款至原账户,周云开始了焦急的等待。


          假福利,真陷阱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周云却迟迟未收到退款,随即他联系“福利派送员”和“财务”QQ,但均显示被对方拉黑,这时周云才回过神来,自己这是被骗了,他选择了报警。


          立案后,公安机关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在侦查阶段,陈某退还了从周云处诈骗的10799元。2021年1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面对检察官的讯问,陈某供述,     “QQ‘福利群’中其他群成员也基本上都是初、高中生,我们就是利用未成年学生涉世未深,没有此类防骗经验,容易得手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对该群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日前,云和县检察院以陈某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定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 元。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周云也并非无防人之心,但是骗子循循善诱、步步为营,最终让涉世未深的少年掉进了设好的陷阱。骗子正是抓住了未成年防诈意识薄弱,又难抵挡诱惑的特点,骗取未成年人的钱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防范未成年人被不法分子所骗,家长们务必要加强对孩子的防范教育,加强监管,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告知孩子自己的支付宝、银行卡支付密码,另外时刻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变动。同时,加强防诈骗教育,告诉孩子,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词,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