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检察调解让刑满出狱的他开始了新生活……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傍晚的小县城安静祥和,一家小吃店里,老板和老板娘正热情的招呼着客人,谁也想不到,这对夫妻刚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风浪,丈夫成了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老板张诚与妻子陈美兰结婚多年,生活幸福踏实,但妻子的一个秘密打破了这份平静。年轻时,陈美兰曾和吴杰谈过恋爱,但对这段感情她从未向张诚提起。

    2020年初,吴杰刑满释放,单身的他想与陈美兰重修旧好,多次打电话给张诚,但均被陈美兰接听,她严词拒绝了吴杰的要求,眼见电话行不通,吴杰找到了夫妻俩的小吃店。蒙在鼓里的张诚在与吴杰的争吵中,出手将吴杰脚部打成了骨折。

    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张诚被移送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仔细审查案卷后,承办检察官雷丽梅认为“要保住张诚的家庭,也要让吴杰重新回归社会,这起案件不能一诉了之”。依托检调对接机制,雷丽梅与调解员王旭飞决定尽力化解矛盾。

    “没有10万块我是不会调解的。”“他就是恶意陷害我,想让我坐牢,拆散我的家庭。”调解伊始,两人都在气头上,刚见面就吵了起来,检察官们只得分头做起了工作。

    “你们家庭美满,对方虽有不对,但受伤也是事实,调解了你们能尽快恢复生活。”面对张诚的愤怒,王旭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家庭的角度做起了陈美兰和亲戚朋友的工作。

    而另一边,雷丽梅也与吴杰分析起了事情经过,“张诚打你肯定不对,但这件事情你也有一定责任,赔偿的数额要合情合理。”雷丽梅在建议吴杰申请法律援助的同时,多次通过电话、走访向吴杰弟弟了解其出狱后的生活情况、脾气性格,并让家人多关心关爱吴杰。

    经过检察官和亲朋好友的多次劝说,张诚同意赔偿,但两人在数额上仍有差距,为了促成调解,雷丽梅到医院调取了吴杰的住院费用,并向其弟弟核实护理费等支出,经计算,民事赔偿数额大概为3万余元。

    诉讼赔偿数额出来后,吴杰的态度缓和了不少,但对调解仍有顾虑,“我们找找村书记,吴杰平时跟他接触的多,说不定能说通。”检察官很快找到了村书记,在村书记和检察官的一再释法说理下,吴杰意识到自己与陈美兰已无复合可能,最终同意调解并降低了赔偿金额。

    移送审查起诉的两个月时间里,检察官先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通过不断的磨合、劝解,双方最终心平气和的坐在了一起,达成了5.9万元的调解协议。514日,云和县检察院也对张诚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这段时间因为这个事情,生活过得很烦心,现在好了,终于能安心过日子了。”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后张诚对雷丽梅说道。而另一边,吴杰也彻底放下了对陈美兰的念想,决定重新开始生活,在其弟弟的玩具厂上班,一场生活的风浪因检察官的耐心调解终于被平息。

    (除检察人员外,文中其余人物均为化名)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