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
婚姻非儿戏 重婚不可行
时间:2023-03-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婚姻是什么?婚姻是男女双方基于自愿选择通过法律定下一生的情分,夫妻间相互扶持,组建家庭。因缘结合,若缘分走到尽头,彼此则都有重新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但一定要切记往事清零再出发,否则,迎来的可能不是幸福而是犯罪。近日,经云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郑某犯重婚罪,判处其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

        郑某是越南人,2019年,郑某在越南经他人介绍认识了来自中国江西省的喻某,两人在越南交往一段时间后,郑某便跟随喻某回江西老家生活。同年12月,郑某和喻某在江西省某市的涉外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郑某还办理了居留证。

        好景不长,婚后二人因语言不通、生活琐事等导致感情破裂,郑某于2020年8月某天凌晨不告而别,离家出走。离家后郑某来到了浙江省龙泉市,并认识了在龙泉务工的叶某,随后两人坠入爱河,郑某隐瞒了自己已婚的事实,并跟随叶某回到云和同居生活。同年12月,郑某与叶某在云和举办了婚礼,后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但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眼见妻子迟迟未归,喻某于2021年3月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于2021年11月判决双方离婚。

        由于郑某的证件平时均由喻某保管,离家时,郑某并未将自己的护照带走,因此,郑某也未续签居留证。2022年10月,郑某在去衢州找朋友玩时因非法拘留被查获,其重婚的事实也被公安机关掌握。

        2022年12月,公安机关以郑某涉嫌重婚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我认罪认罚的,小叶对我很好,我还是想继续跟他生活在一起。”在审查起诉过程中,郑某表示希望能跟叶某继续生活,而叶某也愿意接纳郑某,但是由于没有护照,两人无法登记结婚,这也将给两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为了帮助这个家庭也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案件承办检察官随后联合公安机关对喻某开展了释法说理工作,在多次的沟通下,喻某最终将护照还给了郑某,拿到护照后,叶某和郑某都表示将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回归生活正轨。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重婚罪中的“与他人结婚”包括骗取合法手续登记结婚的和虽未经婚姻登记手续但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在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实行“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重婚行为不仅违反伦理道德,更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忌以爱为名,行伤害之实。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