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大检察官说丨杨春雷:展现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时间:2020-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大检察官说丨杨春雷:展现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大检察官说丨杨春雷:展现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春雷

    ➤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方面体现新担当。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企业经营带来的新挑战,严惩危害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坚决打击诈骗、寻衅滋事、制假售假等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犯罪。

    ➤ 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加大涉农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完善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 坚持专业化建设导向,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深化分层分类分岗培训,从精深的业务研学、精细的办案流程、规范的法律文书、高质量的公文写作抓起,培养干警的专业素养。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西考察指导,在陕西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指向鲜明,对新时代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纲领性、战略性指导意义。陕西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新时代陕西检察工作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提高政治站位 在学深悟透笃行中凝聚新共识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热潮。

    及时深入学。全省检察机关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警大会,组织全体人员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通过大规模宣讲、分层次培训、系统化学习、专题式教育的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检察网开设学习专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展示学习成果。

    区分层次学。领导干部突出抓转化、明思路,结合陕西检察工作实际,设置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课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普通干警突出武装头脑、强化信念,学习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基本观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检察事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认真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来一次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整改、工作大提高。省检察院每名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设定1个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通过学习,广大干警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由衷敬仰和深厚爱戴,砥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坚定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使命担当 在奋力追赶超越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项要求,是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路线图。陕西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五项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际成效。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方面体现新担当。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企业经营带来的新挑战,严惩危害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坚决打击诈骗、寻衅滋事、制假售假等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犯罪。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操纵市场、强迫交易等犯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大对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方面凝聚新力量。立足陕西推进丝绸之路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发展“三个经济”,依法查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行业秩序。认真落实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建设,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加强区域司法协作、平安联建等工作。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涉外民事诉讼、商事仲裁、调解的执行以及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违法等重点领域,依法客观、公正地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实现国内法与国际法的良性互动。

    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方面彰显新智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告诫。深入推进汾渭平原工业污染源、“散乱污”企业、粉煤扬尘等污染大气环境违法犯罪惩防;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参与秦岭“五乱”问题整治,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突出秦岭“中央水塔”“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保护,加大黄河、渭河、汉丹江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及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开展黄土高原生态保护、土壤污染管控、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专项活动;着力防治陕北关中废煤、油污乱排乱倒等违法犯罪行为,以“蓝、青、绿、黄、黑”五彩检察公益之治,打造陕西特色生态资源保护新名片。

    在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方面凸显新成效。强力扫黑除恶,紧盯线索核查、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案件诉讼等重点,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确保三年目标如期实现。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加大涉农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完善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持之以恒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全力守护人民安宁。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展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 在苦练内功中激发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陕西省检察机关对标“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锻造对党忠诚的品格。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全体检察干警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注重以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深入开展红色检察文化研讨活动,组织干警赴延安、照金等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练就全面过硬的本领。坚持专业化建设导向,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深化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和新进(晋)人员岗前培训,强化金融、未检、公益诉讼等专业领域培训,推进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学习交流培训,努力打造专业领军人才。从精深的业务研学、精细的办案流程、规范的法律文书、高质量的公文写作抓起,培养干警的专业素养。

    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动落实市县检察机关任职满五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职异地交流任职机制。完善员额制管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倒逼员额检察官自我加压、追求极致。优化完善业绩考评工作,构建各级各类人员责任追究制度,下功夫解决怠政、懒政、不作为等问题。

    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领导干部包抓基层工作机制,省检察院每名领导包抓1个市级院、7至8个基层院,实现122个市、县院全覆盖。每季度开展1次“检务督导面对面”活动,随机抽取部分市、县院,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视频询问,揪住不落实的事,全力打通“中梗阻”。

    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赵正永、陈国强为反面镜鉴,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带头逐人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落实月报告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坚决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腐败问题,决不让检徽蒙尘。(检察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