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
时间:2020-09-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向阳而生,无畏风雨

    ——“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侧记

    总有一些年份值得被历史特别留存,在这份“特别”之中,榜样的力量熠熠生辉。

    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机关以新时代检察精神风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开创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优秀检察官不断涌现。8月31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0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举办的“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

    33名候选人用忠诚诠释检察担当,以信仰筑牢公平正义,将热爱烙印在心里肩上。从今天起,他们将接受人民的检阅。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

    来自全国各地的33名候选人,有的曾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有的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的铁肩担当攻克重大疑难案件,有的耐心细致化解群众信访矛盾,有的用心用情呵护“少年的你”……

    “这项活动,不仅能够集中展示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恪守公正的良好职业形象,也是密切检群关系、扩大检察宣传、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个有效载体。”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他们当中既有大家熟知的老英模,也有初露头角的新典型;既有基层检察工作的带头人,也有奋战在一线的业务标兵。”潘毅琴说,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法治精神的坚定信仰,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是全体检察人员比学赶超的“标杆”。

    启动仪式上,有一位特别来宾——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志荣。

    扎根基层34年,潘志荣真心实意为农牧民办实事解难题,化解矛盾纠纷,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安达”。作为标杆检察官“前浪”,以赤诚之心奉献,守初心担使命的信仰从未更改。

    检察官不仅是一个职业,更代表着责任与担当。看似平凡的三个字,承载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解读,对法治进步的新期待。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话音落地,掷地有声。

    以满腔热情恪守为民初心

    “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我为党的事业曾经努力过、实践过、奋斗过,作出了我力所能及的贡献,组织上给了我许多荣誉,我倍感荣幸和骄傲!因此,我既不惋惜,也不后悔,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活得值!”

    活动现场,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晓梅的这封生前告别书,让人泪目。

    2019年3月,躺在病床上的张晓梅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千字遗言。“一位有魄力的检察官,有魅力的检察长,更是一位有情怀的检察人。”这是老百姓对她的肯定。

    有“前浪”为榜样,“后浪”亦迎头追赶。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打乱了国人平静的生活。疫情期间,检察机关依法严惩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最高检完成了典型案例“十连发”,指导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依法办案同时,“后浪”们冲在了抗疫一线,传承着检察职业精神。

    启动仪式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屠化连线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90后”检察官助理束传江和检察干警郑祎霖,他们的 “检察官抗疫vlog”,被无数网友转发点赞。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束传江通过连线说。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为党和人民“守望正义”是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

    感受法治进步的力量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表示,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不仅有利于展示新时代检察队伍新形象,激励法律共同体以法治的共同理想守初心、担使命,也有利于社会公众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遵从法治、信仰法治,形成携手共话法治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潘健表示,活动不仅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过硬专业素养和崇高法治理想,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形象,传递依法治国正能量。

    “希望通过开展这样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群众参与深、规格层次高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引领全体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转化为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潘毅琴表示,检察机关要通过评选的过程,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检察人员高尚的职业情怀和专业素养,不断增进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5、4、3、2、1”,现场5秒倒计时结束,张军检察长按下启动按钮,“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33名候选人照片、先进事迹和推荐词、资料介绍和视频故事等将在最高检门户网站、正义网和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刊登,广大网友都可参与投票。(李春薇)

    收藏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