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书香云检】星火盛放在红色热土上!
时间:2022-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作者于1936年6月至10月孤身前往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根据考察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完成了这本书。

    书中不仅记录了考察所得的第一手资料,而且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及发展的原因。斯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作了客观的评价,并向全世界作了公正报道,使西方人第一次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真实生活。

    全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章节莫过于——长征。

    当年的红军转战了大半个中国,斯诺却在这段厚重的历史中插入了许多有趣的细节——红军如何穿越少数民族的地盘、长征途中欠下的唯一一笔债”等,这些故事引人入胜,让人把目光投向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的精神,投向了红军战士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创造出的壮举上。

    斯诺说:“长征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在于它不是静止的。”它承接着井冈山精神,又不断形成了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更为它注入了新的时代血液,增加了新的丰富内涵。长征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从未停止燃烧的星星之火。在“神州十三号”顺利返航时,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时……我们知道,传奇仍在延续。

    作者还通过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志丹、贺龙、彭德怀等接触交往,打破了我们对英雄的固有想象。我发现原来我们崇拜的伟人和英雄,都有着那样可亲的、生活化的一面。这些大人物在斯诺笔下变得生动活泼,每当写到高层领导时,斯诺一定会写上这是悬赏多少万元的首级,生动有趣并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国际上对“红区”的偏见。

    最终,历史印证了斯诺的预言,红星照耀到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今天,为了鉴往知来,砥行致远,大踏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重读这样一部经典的红色书籍是值得的。前行路上,我们读史明智,俞学俞新,始终将长征精神根植于各项工作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努力走好检察工作新长征,在这片红土地上续写检察新篇章!

    推荐人:第一检察部:陈孝坤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