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走进检察,让司法公正可感可触!
时间:2021-06-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6月7日至11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举行。本次宣传周活动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云和县检察院开展了公开听证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

    直击听证会现场

    6月9日,由云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佳妮主持的张某某等3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和柳某某等2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公开听证会在该院举行。

    此次听证首次以类案听证的模式进行,针对近期办理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类案件进行统一公开听证。听证会参加人员为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检察机关承办人、侦查机关办案人员。

    “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的目的在于深化法律监督,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今天有幸邀请到各位代表来参加此次公开听证,面对面听取社会公众对于检察机关办案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在宣布听证纪律后,主持人针对召开听证会的意义和目的进行了说明。承办检察官就案件背景、认定的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充分说明,并展示了案件相关照片。

    “本案是否能适用相对不起诉决定,希望听听各位听证员的意见。”围绕听证的主要问题,听证员通过发问、讨论等形式逐一发表了意见。“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我们也将根据案件事实、证据以及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做出决定。”李佳妮副检察长进行了最后归纳总结。

    检察开放日活动

    “公益诉讼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公益诉讼要如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公开听证会后,检察开放日活动紧接其上,云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刘金树首先通过“ppt演示+视频+讲解”的方式为代表们全面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并通过行政诉前公益诉讼案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三个类型案件的讲解使代表们对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深的了解。

    “之前我也知道检察机关有公益诉讼这个职能,今天通过案件的直观讲解,公益诉讼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受案范围有哪些、办案流程是怎样的我都有了更细致的了解,以后如果有这方面的线索我也会第一时间与检察院联系。”与会人员听完介绍后说到。

    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检察开放日的第二站,代表们来到了“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参观的过程中,检察官结合“两法”的相关规定、我院“四色”预警平台建设情况、法治教育“学分制”实施情况等向代表们全面解读了未成年保护工作。参观后代表们表示“守护未成人成长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守护好未成年人就是守护好我们的未来。”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