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向阳花】没有李焕英,还有......
时间:2021-03-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这个春节假期,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无私的母爱感动了无数人的心,然而,现实中也有很多孩子并不能享受“李焕英”般妈妈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些孩子也牵动了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检察官们的心。

      看了电影后,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叶苏晴首先想到的就是石塘镇的那些孩子们。根据云和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监督预警平台显示,石塘镇的困境未成年人占比最高,这些孩子也一直被检察官们默默放在心上。

      上班第一天,叶苏晴就联系了石塘镇中心小学的老师,询问了困境未成年人的相关情况。2月27日,开学报到第一天,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带着事先准备的“爱心妈妈大礼包”一起来到了石塘镇中心小学儿童之家,与8名低年级段的小朋友举行了结对见面会。

      刚见面,几位小朋友显得略有生疏,为了快速拉近检察官和小朋友的距离,在简单的介绍后,“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和小朋友们玩起了萝卜蹲的游戏。“你最喜欢的水果是什么呢?”“那你就叫草莓好不好。”“草莓蹲、草莓蹲、草莓蹲了香蕉蹲”,小朋友纷纷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名字玩了起来。经过一轮游戏,小朋友们也放开了许多,露出了童真无暇的笑容。

      游戏结束后,大家整整齐齐地围坐在一起,“向阳花”工作室的林雪婷给各位小朋友发放了一本安全教育手册。“哪位小朋友先来说一说身上哪个部位最重要?”林雪婷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将防性侵知识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大家。同时,检察官们还送给了每位小朋友一本《呼噜噜与独角兽》,呼噜噜的爸爸妈妈也不在身边,但是却和一位叫独角兽的好朋友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希望通过这本书,可以给小朋友们带来鼓励和引导。

      “谁来和我做朋友?”,在渐渐熟悉后,检察官让每位小朋友都选择一位“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阿姨或叔叔来做自己的好朋友。“我小时候也有跟我做好朋友的叔叔和阿姨,那时候我得到了很多的关心,现在我长大了,也希望和大家做好朋友!”“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讲述了一段关于自己小时候被帮助的故事,马上就吸引了小朋友。很快,大家都选择了自己的好朋友。

    结对后,检察官为孩子们送上了亲手挑选的书包和文具,并一一收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检察官还给孩子们送了一叠信纸,希望孩子们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愿或者想对“好朋友”说的小秘密。最后,每位小朋友都收获了爱吃的零食大礼包。

      “下次您还会来吗”,“当然了,我会经常来看你,以后你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写信告诉我,好好学习,加油!”见面会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检察官与孩子们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那些小小的身影牵动着检察官们的心,他们就像一颗颗小树苗,需要人呵护成长,也像一朵朵向阳花,在困境中坚强地扎根、开花,迎着阳光。

      “向阳花开,检爱相随”是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设立的初衷,工作室依托未成年人信息管理监督预警平台,对全县未成年人进行分类保护,按照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色预防等级标注,涵盖校园、困境、罪错、涉罪四种类型未成年人,实现“四色”预警动态监测。

    针对困境未成年人的保护,云和县检察院以该平台为基础,出台了《困境未成年人黄色预警综合救助机制》,作为“向阳花”未检品牌系列工作之一,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并以结对帮扶的方式长期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扶、心理疏导、爱心救助、亲职教育等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综合救助服务,为困境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

      电影里,李焕英说:“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其实这也是检察官“妈妈”的心愿,他们没有“李焕英”, 还有检察官“妈妈”来守护。

      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以“向阳花”工作室为站点,以云和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爱·相随“向阳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中心两块牌子为基础,围绕“四色预警”监督平台,发挥检察官“妈妈”的优势,联合相关部门优化帮扶措施,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切实需要的帮助,强化未成年人全覆盖保护体系的建设。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