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反诈课堂进校园,拉紧防骗安全弦
时间:2021-09-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我们想给孩子们上一堂反诈的法治课”,正值“神兽归笼”开学季,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点课申请。

    “没问题,马上安排!”面对学校的“菜单式”点课,云和县“向阳花”法治讲师团迅速响应,在39名讲师团课程库中进行需求匹配,2021年9月7日,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蓝洁检察官来到了云和中学,为高二(10)班的同学们带去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开学法治第一课。

    “大家认识这位反诈警官吗?”蓝洁检察官从高人气的抖音视频入手,结合近期的热门反诈话题,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除了课程库匹配外,“向阳花”讲师团还会根据学校的需求不断更新课程。

    课堂上,检察官先以数据的形式呈现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态势,梳理出“利用赌博、投资网站诈骗”“兼职刷单诈骗”“退款诈骗”“贷款诈骗”以及“追星诈骗”等五种较为常见的诈骗类型,通过讲述发生在云和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招数五花八门、受害人群分布广泛以及财产损失巨大的特点。

    检察官从经典骗局案例着手,为同学们逐一进行分析,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万般骗术皆为财”的本质,除此之外,检察官还向师生们传授了“灵魂八问”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防骗妙招。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低龄化的发展趋势,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法治课堂进校园,对于切实提升青少年防诈防骗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开展这样的法治课表示如饮甘露。

    自成立云和县“向阳花”法治讲师团以来,越来越多的法治课堂走进了校园,云和县检察院力推法治教育“学分制”,将法治教育嵌入学校教学,今年以来,云和县检察院对本院自主开发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字化应用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学分制法治必修课”作为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将逐步实现菜单点课更加智能化,派单上课更加多样化。目前该平台项目已被市政府纳入2021年度社会治理创新培育项目。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