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向阳花开】Hi,您的“云和县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已上线
时间:2021-12-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喜报!近日,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被授予云和县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

    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是云和县检察院为开展校外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建立的重要场所。基地包括法治教育展厅和法治大讲堂等区块,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目前已被评为省、市、县三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法治教育展厅设置向阳花开、护花引航、一路暖阳等多个模块展区,实现观感体验、互动答题、案例警示等多项功能,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丰富的情景体验。

    法治大讲堂是开展法治课堂的专门场所,可一次性容纳300余名学员。目前,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已组建包括政法干警及律师团队的讲师团,成员共计42人。为满足菜单式点课需求提供专门的法治服务,基地至今已接待了全县十余所学校5000余名学生,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云和县检察院还会同教育局,推出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将法治教育嵌入学校教学,实现全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断线。

    从引人入胜的微电影,到展区墙上的一个个安全提示,直观的图片、案例,还有实体场景,让同学们在参观基地的过程中,渐渐打开心扉,讲出了自己心里的小秘密。

                                  小花的烦恼

    同学们,知道哪里是隐私部位吗?就是穿泳衣时遮盖的身体部位,这些地方是不能随便给他人触碰的,如果受到侵害要第一时间告诉爸爸妈妈……在防性侵模块,讲解员通过图文讲解、现场互动等形式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性侵问题。姐姐,有人碰了我的隐私部位!在一次讲解的过程中,来自三年级的小花突然向讲解员姐姐反映,并且指向了同一班级的小强,就是他,以前摸了我的屁股……说着说着,小花哭了起来。

    这时,讲解员立刻化身知心姐姐将小花带到一旁,一边安抚一边仔细询问。原来,在一次玩闹中小强碰到了小花的隐私部位,小花一直都记挂在心上,觉得很委屈。在平常的活动中,同学之间可能会有不小心的触碰,但可能无心之过,让他给你道个歉好吗?通过向小强了解,发现这可能是同学之间的一个小误会。对不起,在讲解员姐姐的沟通下,小强真诚地向小花道了歉,当下小花就破涕为笑并原谅了小强。

    被孤立的小明

    在校园欺凌模块,讲解员结合展板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几种形式。当讲到被孤立也属于校园欺凌时,三年级的小明在班级的队伍中显得格外突出。原来小明在班级里也常常被孤立,其他的小朋友都不喜欢和他做朋友。

    他老是向老师打报告,还会打人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向讲解员姐姐讲起来为什么不喜欢和小明玩的原因。在向小明了解情况之后,讲解员耐心地对小明进行了开导,告知同学之间相处要友善,小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我们这么多人,小明是一个人,作为他的同学,我们是不是可以帮他一起改善进步呢?讲解员姐姐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被孤立产生的心理危害,同学们也意识到了孤立同学是不好的行为。

    矛盾的小刚和小荣

    校园欺凌的形式有打、骂、传、吓、毁,严重时可构成犯罪……讲解员话音未落,另一边小刚和小荣却动起了手。原来,小刚和小荣本来是对好朋友,连家住得都很近,却因为一个个小矛盾累计导致双方从无话不说变到无话可说,甚至还站在了对立面。

    他老是向我妈说我的坏话,我妈回去就批评我在讲解员和老师的劝阻下,两位小朋友没有再动手,但是借着这次机会互相说起了对方的缺点。说开了之后,小刚和小荣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给对方造成不适,将心比心,在讲解员的帮助下,两位小朋友最终握手言和,也知道了打架可能会导致的不良后果。

        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小烦恼,事情可能很小,但是在小朋友们单纯的心思中,就像一个小小的心结,需要打开和疏导,法治教育更是未成年人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云和县检察院建立向阳花法治教育基地的初衷也正是为了普及法治教育,希望如春风化雨,法润心田,用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上均为化名)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