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四色预警 向阳成长!云和创新推出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应用!
时间:2022-04-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姐姐,我买队徽的钱掉了,奶奶电话打不通。”不久前,在云和县石塘镇中心小学就读的依依,给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打来了求助电话。

    自去年3月起,云和县检察院发动全院力量与石塘小学的9名留守儿童达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以来,通过不间断的关爱和帮助,检察官们成为了这些儿童的贴心大哥哥和大姐姐。

          近年来,云和县检察院持续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于2018年成立了“向阳花”工作室,并同步打造起“红、橙、黄、绿”四色预警监测机制,实现未成年人问题隐患快速定位、精准把脉。

    立足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的迫切需求和数字化改革浪潮,2021年,云和县检察院结合四色预警监测机制,创新打造了“向阳花”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应用,着力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现代化。

       “该应用有效破解了未成年人信息分散共享难、问题隐患监测难、遭受侵害发现难、职能部门职责不清等问题,全力推动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云和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应用不仅被纳入2021年度丽水市社会治理创新培育项目,还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帐S1”中的“浙里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应用”子场景建设。

       “各部门将未成年人信息实时上传系统,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把危险等级用‘红、橙、黄、绿’四色标识出来,通过分级管理体系,建立未成年人‘一人一档’数据库,实现未成年人信息全面归集、科学分类、精准帮教。”云和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石塘镇困境未成年人占比最高,为更好地呵护他们成长,系统自动开启了救助类帮教模式。

       “雷检察官,您好,我顺利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了!” 17岁的小罗曾在成长的路上陷入泥泞,高考过后的他去KTV狂欢引发寻衅滋事涉罪事件。如何挽救小罗,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应用对小罗进行了分析,发现小罗在校表现良好、家庭关系和谐、社会关系简单,最终通过矫治类帮教,帮助小罗走出犯罪深渊。

          这是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厘清帮教需求,协同精准开展矫治类帮教的一个缩影。“系统还设有干预类、救助类、教育类等帮教服务,目前,已建立帮教服务60项,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了20%。”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该应用上线运行以来,已在全县开展未成年人监测预警1035人次、帮教568次,有效推进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再犯预防、临界预防、防范预防。

         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结合帮教工作开展实际,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并探索更多智能化帮扶机制,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更多的实质性进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