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200多辆摩托车未出险,却被理赔了......
时间:2022-07-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利用职务之便,虚构200多起交通事故,骗取理赔款90余万元,他不仅失去了稳定的工作,也失去了人生自由。2021年7月,一个年轻人走进了云和县监委,称自己要投案自首,监委经过初步审查,将线索移交云和县公安局,一起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物的犯罪事实也浮出水面。

    陈某就是去监委投案的年轻人,2016年6月,他被某保险有限公司云和县支公司录用为保险理赔员,负责交通事故的理赔工作。上岗后,陈某对车险理赔业务越来越熟悉,他发现公司涉及摩托车车险的小金额理赔可适用简易程序,无需上级审核,而他此时也正为外汇投资亏损一筹莫展。“能不能通过编造虚假的交通事故骗点理赔金”有了这个想法后,陈某决定放手一搏。

    2021年1月,陈某将工作中记下来的摩托车车牌号输入公司的理赔报案微信小程序,并随意填写了驾驶员及联系方式,虚构车辆交通事故报案。根据公司的理赔流程,陈某提交的车险理赔报案会被派发至公司的值班人员处理,而陈某也选择在自己值班的时候编造这些案件,然后自己在办公室伪造定损金额和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之后进行结案,理赔金则直接打到了陈某指定的账户,就这样,陈某成功骗取了2000多元的理赔金。

    由于公司稽核岗人员暂时空缺,定期稽核工作暂停,陈某的行为并没有被及时发现他的胆子也逐渐大了起来,根据公司授权,他的理赔最高权限是8000元,因此,他虚构的理赔金也从最初的2、3千元提高到了5、6千元。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中,他也开始仔细留意身边的摩托车牌号,将它们记下输入报案系统,如果该车牌是在其公司投保的,则继续虚构车辆碰撞导致人员受伤的险情,继而骗取理赔金。

    为了不被公司发现,陈某还向家人、朋友借用银行账户用于收取理赔金。短短7个月时间,陈某就通过上述方式共计虚构了208起交通事故,侵占理赔金94万余元,这些理赔金被他用于投资外汇、网络游戏及日常开支,直到2021年7月,该公司的省级部门到云和支公司开展理赔案件核查工作,陈某的行为才被发现,知道纸包不住火,陈某随后选择投案自首,并在案件侦查阶段退赔了所有理赔金。

    2022年1月,云和县公安局将案件移送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依法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陈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随后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承诺书。4月,云和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云和县法院以犯职务侵占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