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防治外来物种,守护生态安全
时间:2022-12-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对辖区内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们都进行了处理,并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外来物种普查,为维护生态安全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基础数据。”近日,云和县检察院收到了来自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云和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检察建议回复函。

        今年10月,云和县检察院在履职的过程中偶然发现县内某小区边上有一片盛开的黄色花株,该花色泽鲜艳明亮,有居民甚至戏称要移植回家种养,而检察官在仔细了解比对后发现该植物可能是“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了确定检察官的疑问,检察机关随后向县林业、农业部门告知了该情况,经过相关部门的专业认定,该植物就是 “加拿大一枝黄花”,系外来入侵物种。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虽花色亮丽,但地下根状茎发达,繁殖能力极强,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抑制其他植物正常生长,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此花一开百花无”,早在2010年就被林业草原局和生态环境部列为《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随后检察官以此为契机,部署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辖区农村区域为重点,经专项排查,在崇头镇白鹤尖山脚处也发现了“加拿大一支黄花”。此外,检察官还在县沈岸村旁的河道内发现大量原产于南美洲的外来物种福寿螺卵。福寿螺在2003年被国家环保局列入首批入侵中国的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繁殖能力极强,破坏原有生态平衡,亦会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或抑制其他物种生长。

        通过调查取证,针对发现的问题,云和县检察院向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发送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保护全县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对发现的外来生物进行了处理,同时部署开展相关的清查行动,建立外来生物的线索反应机制。

        为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共同发挥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监督作用,切实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成监督执法合力,云和县检察院与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公益诉讼检察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机制就线索发现共享、提前介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外来生物的清除治理不仅需要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若您发现有如“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生物请立即上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就近向发现区域所在的行政区进行电话咨询、提供线索、积极建言献策,一起为维护生态安全贡献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