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浙里花开·向阳花工作室】“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时间:2023-02-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近日,云和县检察院创新实施的“学分制法治必修课”案例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基本情况】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实需求。对比分析云和县2015至2017年间刑事案件数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突出,犯罪率呈持续上升趋势,2016年同比上升22.2%,2017年甚至同比增加了72.7%,与此同时,罪名向重罪迁移,且低龄化趋势明显。这其中,约80%涉罪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缺乏正确认识,法治意识极其薄弱,法治教育亟待加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决策部署,满足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迫切需求,改变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位运行的客观现状,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成立“向阳花”工作室,以守护青少年向阳而生为服务宗旨,聚焦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着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不断加强与教育、公安、法院、司法、卫健、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的协同,不断加强与社会、学校和家庭的联动,首创“学分制法治必修课”,构建“法治教育嵌入九年义务教育”新模式,切实为全县在校学生提供“精、准、实、新”的法治教育服务。历经三年的不懈探索,2021年,云和县未成年人犯罪率相比2017年的高位状态,降幅达52.6% 。“学分制法治教育”模式相关经验材料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内刊《检察工作交流》刊发,相关做法被今日头条、法治日报、浙江新闻、浙江在线、法治浙江、浙江检察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普法工作成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任务措施】


    (一)以机制建设为着力点,构筑普法“嵌入模式”。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2018年,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推动云和县委县政府出台《云和县“向阳花”未成年人全覆盖保护体系实施意见》,系统整合政法、教育、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职能,促进形成工作合力,助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在此基础上,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牵头与县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项目的会议纪要》《关于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全县范围内开设中小学“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并将该课程纳入学校德育工作总体规划和发展性目标督导考核体系,创新打造“嵌入式”法治教育新模式。


    (二)以学分管理为切入点,固牢校内“第一防线”。一是“学分制”嵌入考评内核,实现“一个不能少”。检、教、校“三位一体”,制定法治教育考评机制。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法治必修课学分制评价。考评机制规定,在校生每学年法治必修课需修满8学分,其中,常规法治教育2分,专题法治教育2分,实践体验法治教育4分。学生修满相应学分作为该学年评优评先的必备条件。另一方面,将法治教育成绩量化为学校法治教育成果,以此作为学校发展性目标考核的依据。“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实施以来,全县中小学校的学生法治教育覆盖率逐年提升,从2018年的36.8%,到2019年的73.4%,至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学分制法治必修课”现已全面纳入全县17所中小学校教学课程,受教育达4万余人次,其中包括学生数仅30余人的偏远乡镇小学,真正实现了在校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二是“讲师团”课程层层递进,实现“专业不掉线”。牵头建立全县法治教育师资库,集中整合政法系统、律师队伍、卫健、团委、妇联等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心理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的师资力量组建“向阳花法治讲师团”,由讲师团成员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学生和家长特点,精心制作法律启蒙教育、违法犯罪预防、法治素养教育等层次分明的法治教育课程,形成课程库,做到法治教育不断线。同时,设立讲师团微信线上交流群,实现教学进度和授课经验及时互通。现有讲师团成员42人,必备课程45讲。三是“点课制”构建反馈闭环,实现“供需双平衡”。依托讲师团资源,建立法治教育课程库,定期向教育局推送课程库“菜单”,由学校“看单点课”。一方面,学校作为需求方按照实际情况按需点课,改“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为“学生缺什么老师讲什么”,因校制宜开展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另一方面,畅通多元化反馈渠道,使课程库与时俱进,使学生学有所获。讲师团成员根据热线电话、师生观察员、法治副校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的反馈,针对不同需求制作相应主题或困境学生、不良行为学生等特殊授课对象的法治课程,真正做到了个性化课程设计,同时,通过“一堂一反馈、一课一评估”进行随堂课程测评,根据评分和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讲课形式和内容,从而实现良性互动,不断提高授课质效。现已接受点课200余次,开展常规、专题及实践体验等普法教育200余场。


    (三)以线下线上为结合点,做深实践“第二课堂”。一是抓好“线下实践”提升获得感。硬件配置上,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建立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内设置观感体验区、实物展示区、互动答题区、留言宣誓区等八大板块,通过真实案例讲解、司法情景体验、仿真毒品展示等形式,给予参观者沉浸式法治体验,该基地被评为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迄今为止,全县中小学生共3万余人次走进基地接受线下实践法治教育。软件配套上,“灌输教”与“传帮教”模式相结合,组建“小蜜蜂”讲解队,培养学生担任法治教育基地讲解员,极大提升了学生在法治教育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强化检校联动,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校园法治晚会、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化墙等多元化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播撒法治种子,培养法治素养。二是力推“线上体验”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融媒体中心平台开展线上法治教育,持续推送由学生主演、主讲、主唱、主播的“云上法治剧”、“云上微课堂”、“云上好声音”、“云上微直播”等实践体验类作品,寓教于乐,树立榜样,激发内驱力,不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活跃度,不断扩大法治教育影响力。


    (四)以数字赋能为提升点,助推教育“质效升级”。依托自主研发的“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数字化应用,一键可视化查询“向阳花法治讲师团”讲师信息、专业领域、授课主题、课时安排、课程学分等内容,并将线下线上实践体验类活动纳入“学分制课程库”,实现线上“点课预约”、“基地预约”、“实践体验预约”、“学分自动统计”、“学分实时查询”等功能。完成预约课程或实践,系统自动完成相应学生的学分录入和统计,实现学分实时查询。数字化应用为有效跟踪学生法治必修课学习情况,监督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促进法治必修课由“覆盖率”向“实效性”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化保障,真正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特点和效果】


    (一)系统性协同机制是前提。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云和县人民检察院立足于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共同体,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协同机制,联合县教育局开设“学分制法治必修课”,将法治教育嵌入九年义务教育,以专业力量系统整合,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开展。


    (二)全流程管理模式是抓手。积极运用学分动态管理、专业课程库构建、个性化点单授课、督导考核激励等方式,积极破解青少年法治教育存在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欠缺等难题,以管理考核全程内嵌,助力“学分制法治必修课”专业化、规范化开展。


    (三)立体化普法活动是关键。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关键在于真正在其内心种下法治的种子。建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基地讲解、多元化检校联动实践活动,结合线上法治剧、微课堂、好声音、微直播栏目等沉浸式体验,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调动青少年学法主动性、活跃度,以多元立体普法活动,培树青少年知法尊法守法的法治理念。


    (四)贯穿式数字应用是保障。数字化应用贯穿教学安排全过程,有效满足自主选课、活动安排、学分查询、学分统计、考核分析等各类需求,实时反馈法治必修课开展情况,破解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效率低、效果差等难题,以数字化赋能教育,保障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