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浙里花开·向阳花】检察与社会携手共护花开
时间:2023-06-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切实履行和深化落实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体责任,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云和县检察院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快乐星期三”入驻帮教平台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精准帮教,推进帮教社会支持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实现办案专业化与帮教社会化相结合。5月29日上午,云和县检察院邀请了崇头镇人大主席林华勋、县人大代表崇头镇代表团和“快乐星期三”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参加人员首先观看了未检宣传片《向阳而生》,检察官对“e路向阳”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干预数字化平台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随后,云和县检察院“快乐星期三”社会组织签署了《云和县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合作协议》,协议包括适用范围、帮教内容、数字赋能等十项内容,明确了“快乐星期三”社会组织及其36名工作人员入驻“e路向阳”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帮教干预数字化平台,协助开展帮教工作,并使用“e路向阳”平台的帮教管理、帮教评估等功能,逐步实现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工作规范化、服务精准化。

    “快乐星期三”是以社会力量为服务主体的家庭教育公益服务组织,其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理念,以“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为原则,以“拯救一个孩子,就挽救一个家”为目的,以家风家训家教为载体,通过搭建多样学习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服务。

    座谈会上广纳意见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就保护未成年人等工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云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佳妮全面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并围绕坚持案件质量“生命线”、创新数字未检优势、加强法治阵地建设、融入六大保护体系等四个方面通报了云和县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品牌建设情况、未检工作主要成效及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更了解检察工作,也更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携手共同保护好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座谈会上,崇头镇人大主席林华勋说到。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能做什么?要怎么做?与会人员在随后开展的交流中,畅所欲言,纷纷从网络短视频保护、扩大普法宣传、关注不良行为、预防关口前移、问题少年集中帮教、重视家风家训家教等方面积极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实做优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座谈会上,李佳妮副对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与会人员对未检工作的关心及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表达了衷心感谢。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也将积极抓紧落实,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扎实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向阳花”观护帮教基地入驻“云善护苗”

    为进一步打造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线下专门场所,云和县检察院联合“快乐星期三”社会组织成立“向阳花”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5月29日下午,向阳花”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和县“云善护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云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佳妮、云和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诚、云和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媛媛、“快乐星期三”负责人叶发水,以及“快乐星期三”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和部分检察干警参加仪式。仪式上,李佳妮与叶发水共同为帮教基地揭牌。

    云和县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始终坚持不断扩展丰富“线上+线下”模式,“向阳花”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就是线下场所的拓展,场所将用于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考察、矫治等活动,如涉及未成年人的线下矫正活动、亲子教育活动等均可在帮教基地开展。线下帮教活动也将坚持及时介入、因人施教、个性帮教,注重实效、保护隐私、数字赋能等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