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助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3-06-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立足公益诉讼,以法之名呵护绿水青山。

    松林本应青翠无垠、绿意盎然,但云和县内部分松林却出现了“红绿相间,状如山火”的色彩,而这“尴尬的色彩”预示着这些松林染上了松材线虫病,正濒临死亡。

    松材线虫病又名松树萎蔫病,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是目前对我国森林危害最严重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迅速,号称“松树癌症”,松树一旦感染该病,最快的40天左右即死亡,3至5年便可摧毁成片松林。

    云和县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松林面积78.47万亩,但近三年来,云和县均是松材线虫病疫区,面对严峻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云和县积极开展防治工作,2023年1月,云和县检察院也根据省、市检察机关的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在随后开展的调查走访中,检察官首先走访了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详细了解松材线虫病疫木的除治面积、山场防治力量投入、森林防火、疫木加工点等工作情况。而除治工作到底开展的如何,必须现场查看才能一探究竟,随后检察官又前往多个乡镇街道的松材线虫病疫区进行查看,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山场除治质量不到位,如不同程度存在伐桩过高、伐桩未剥皮、枝桠滞留山场等情况,同时,在走访中还发现疫木监管不严,甚至被盗的现象,有些村民家房前屋后都堆放着疫木。松线虫病是最具危险性的“头号”植物疫情,除治不当将对当地森林生态安全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森林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等功能,而保护自然资源,守护生态环境是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能,在收集相关证据后,云和县检察院于2023年2月向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松材线虫病除治职责,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并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监管体系建设,确保除治质量,控制疫情蔓延,切实保护好松林资源。

    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督导组,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并将每次督查的情况进行通报,详细列明督查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及时整改,目前已经督查9次,同时针对枝桠未清理干净、疫木监管不严等问题,组织开展涉松木企业执法检查,打击非法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并涉委托第三方监理单位对除治质量和进度进行跟踪调查,防治期间,职能部门还建立了除治工作排名晾晒机制。

    松褐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媒介,5月中旬是松褐天牛的羽化期,其成虫后将会扩大松材线虫病的传染面积。时间紧迫,为了推动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加快虫害除治进度,4月26日,云和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题磋商会,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及10个乡镇街道参加了会议。

    会上,检察官介绍了介入监督松材线虫病防疫工作的法律依据,通报了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的松树疫木清除、焚烧、转运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参会的各单位也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云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表示根据各乡镇提出的问题将尽力从技术指导、资金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在随后的回复中,各乡镇街道均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继续履行好除治和防控职责。

    森林与环境息息相关,被称为“地球之肺”,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履职、协调配合,与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工作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