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12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5-04-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227在云和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蔡建彧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2年,县检察院围绕“平安云和”建设,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把打击刑事犯罪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手段,对重大案件适时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努力遏制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人,提起公诉233人。其中,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51人,提起公诉72人;批准逮捕黄赌毒犯罪嫌疑人8人,提起公诉46


    落实宽严相济政策。注重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实践和运用,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完善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全年共对1人因不构成犯罪、对6人因无逮捕必要、对2人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对11名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及初犯、偶犯、过失犯依法决定不起诉。


    排查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完善举报控告、刑事申诉、刑事被害人救助、不捕不诉案件释法说理等矛盾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在拟作出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决定时,评估是否可能引发或激化矛盾,及时制定依法稳妥处理和化解预案。如在办理卢某某正当防卫致他人死亡一案中,考虑到死者家属因难以接受卢某某不构成犯罪的处理结果而可能会引发其他社会矛盾,适时召开案情通报会,主动释法说理,充分了解双方意愿和诉求,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妥善处理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6件(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4人。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指导员工作,派出15名检察业务骨干深入7个乡镇28个自然村,全年共召开座谈会12次,排查难题23件,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6人次。


    二、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同时,继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突出重点,加大查办力度。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21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其中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5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集中力量查办被群众广泛关注的行业和领域的窝案、串案。先后查办了粮食系统的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件29人、非公职称评审过程中的滥用职权、受贿、行贿案件25人。


    规范执法,注重办案效果。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注意把握和处理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与反腐败的关系,正确区分不正之风与贪污贿赂犯罪、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限,不断提高办案效果。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实行审录分离、同步移送审查。严格落实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规范办案十条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教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预防,与县交通运输局、县万名农民下山转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出台了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云和湖水域非法捕捞活动猖獗的状况,向县政府发出《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力度,规范渔业行政执法行为》检察建议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认真做好个案预防,确保查处一人,教育一批,预防一片的效果。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处理监督与配合、监督与制约、监督与办案的关系,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能力。


    强化侦查活动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刑讯逼供、暴力取证、动用刑事手段违法介入民事经济纠纷等问题。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人,依法追诉漏罪2起。认真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律师意见,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情况向侦查机关提出纠正意见7(次)。


    强化审判活动监督。推进量刑建议改革,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等制度,重点监督纠正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1,并获改判。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等原则,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提出抗诉1,经法院再审已获改判。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规范和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建设,驻所检察日志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派驻检察日志”。推进与县看守所的执法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工作,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情况提出纠正意见6件(次)。开展对超期羁押、监外执行、械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察,促进依法文明监管,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四、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制约,完善检察工作机制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严格依法进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严格执行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制度。2012年县检察院重点就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项报告,并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主动邀请在云的市人大代表视察自侦办案区,了解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向代表们汇报了近五年的办案工作情况,并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改和完善。


    继续深化检务公开。严格执行诉讼参与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对不起诉、申诉、重信重访案件必要时实行公开审查,及时通报重大案件办理情况把深化“阳光检察”工作作为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载体,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0人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争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和监督。


    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对侦查、审查逮捕、公诉等重要岗位和不批捕、不起诉、撤案、变更强制措施等关键环节的监督,防止检察权的滥用。深入推行检务督察制度,对检察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发挥其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的作用,确保检察干部的纯洁性。


    五、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坚持把提高队伍素质、夯实基础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着力解决队伍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端正检察人员执法观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岗位目标责任制。坚持从严治检,严格执行各项办案安全防范制度和纪律作风制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


    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执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辩论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2年有3名年轻干警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1名干警荣获丽水市“五十佳政法干警”称号,2名干警分别被丽水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公诉人”和“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2干警荣立三等功。


    推进检察基础建设。坚持科技强检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更新了部分办公办案设备、侦查审讯设备,全院干警的办公、交通、通讯和技术装备条件有所提高。新的技侦业务用房已经顺利开工在建,且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严格管理,规范建设。


    各位代表,2012年,县检察院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年初的既定目标。检察工作年终综合考评成绩在全省23个同类基层检察院中名列第六,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检察院”。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及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措施有待进一步深化,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反腐败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法律监督存在薄弱环节,检察监督的机制亟待完善;四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检察人员全面把握政策、办理复杂案件的能力还不强;五是县检察院新的技侦业务用房建设资金缺口还比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县检察院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奋战提速之年”的工作定位,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提升“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办案质量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平安云和、法治云和建设,为加快“山水童话”特色的现代化生态休闲旅游名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指导检察工作发展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2013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十八大报告作为学习重点,全面准确地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把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不断加强检察人员的党性教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二、紧扣中心,着力保障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小县大城”、“小县名城”核心战略的着力点,更加自觉地围绕大局突出办案重点,促进平安云和、法治云和建设。密切关注新形势下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在检察执法办案中增强预见性,加强案中矛盾化解和关系修复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围绕社会治安、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民生基本需求依法打击相关犯罪,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积极促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三、突出重点,深入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更好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有案必办、有腐必惩”的要求,加大查处力度。以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为重点,突出查办工程建设、市场管理、公共服务以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窝案、串案,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认真研究职务犯罪新特点,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效果。


    四、强化监督,不断健全和完善检察监督机制,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公义


    以贯彻执行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及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为抓手,围绕群众反映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诉讼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及法律明确的新监督职责,不断强化诉讼监督。积极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执法监督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手段促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公职人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社会管理职责。


    五、固本强基,加强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保障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及上级检察机关的相关要求。增强执法为民意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更加符合法治要求和公众期待的检察职业形象。提升规范履职水平,结合贯彻修改后的“两法一规则”, 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强化客观性证据审查和非法证据排除,探索案件管理新模式。推进保障信息化,着力建立以执法办案数据库、侦查技术为重点的科技装备体系,提升实战能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山水童话”特色的现代化生态休闲旅游名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