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16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21在云和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吴剑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绿色司法为引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惩治刑事犯罪。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黑恶势力、“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51件473人,提起公诉917件1314人。其中,批准逮捕强奸、放火、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56件70人,提起公诉90件132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137件174人,提起公诉198件273人;批准逮捕“黄赌毒”犯罪67件101人,提起公诉105件262人。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全力做好舆情民情沟通、涉案权利保障等工作,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


    审慎使用捕诉权力。严格证据裁判原则,增强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亲历性,共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案件作出不批捕决定24人,不起诉决定22人。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的绿色司法理念,对认为罪行较轻且没有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予批捕6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111人。强化未成年人犯罪专业化办理,对涉嫌犯罪的35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进行封存,与相关单位共同建立了6个帮教基地,从思想、技能、心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帮教。


    深化服务保障民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平安云和”等重点工作,切实抓好浙江省检察院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21条意见和系列制度的执行,构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新型沟通协作机制,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加大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犯罪的整治力度,起诉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77人,起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6人。积极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建议30份,切实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工作,注重社会情绪疏导,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在法治框架内处理好复杂敏感案件。依托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平台,共促成35起轻微刑事案件达成刑事和解,赔偿金额220余万元,有29名犯罪嫌疑人在刑事和解后被依法从轻处理。进一步健全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开展联合接访、下访巡访等活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77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4件;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共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66件。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共对7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


    二、突出重点,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惩处职务犯罪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把查办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64件84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1件6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件1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大案、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8件,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1人,查处了县交通局原局长王某某,原副局长季某某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大要案。


    自侦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坚持抓系统、抓领域,重点查办了粮食系统、医疗系统、交通系统等一批有代表性的窝案串案。树立了规范化办案、精细化初查、信息化引导、专业化审讯的“新四化”侦查理念, 充分运用高科技的技术侦查手段,加快实现职务犯罪侦查模式转型升级加强信息共享机制与侦查信息数据库建设通过将行政审批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裁判信息同步导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无障碍互通和信息共享,为执法办案提供辅助决策, 形成全面、全程、全要素覆盖的“检立方”,有力地提升了职务犯罪惩防法治化水平。


    职务犯罪预防进一步深入。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开展预防调查和案例剖析12次,发送检察建议15份,有力地推动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7件次,涉及303家单位547人,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印发《职务犯罪预防笔记本》3000余册,开展预防警示教育70余次,受众达5000余人。深入县多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向县委提交的《关于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强化监督,完善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强化对侦查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及侦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8件,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8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3件。针对侦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发出纠正意见21件次。进一步加强非法证据排除意识,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违法取证等情况,并及时予以排除,五年来在审查逮捕阶段因取证程序违法排除非法证据8件。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着眼于维护刑事审判公平公正,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件,已审结的抗诉案件中,直接依法改判2件,发回重审后改判的1件。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领域审判不公、程序违法的监督,共收到当事人不服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出的监督申请15件,提请民事抗诉并成功改判1件,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9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对刑法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和安全隐患提出纠正意见28件次,确保云和县看守所连续18年无安全事故。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符合条件的19名犯罪嫌疑人及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有效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对社区矫正监管中的不规范行为发出检察建议12份,未按规定进行社区矫正的人员,监督收监执行17人。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54件。


    四、规范司法,提升质量,进一步增强公信力


    注重问题导向,规范司法行为。主动顺应规范司法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对司法办案关键环节的内部监督。积极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对扣押冻结款物管理、案件信息公开、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及办案程序合法合理等工作进行多次专项督察,并建立常态化的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检察人员“法庭忌语”指导意见》《构建诉辩良性互动关系的规定》等制度,规范公诉人出庭用语,进一步增强庭审指控力度。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案件质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始终把确保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证据核心和程序规范,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出台了《主诉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侦查与诉讼联动制度》等多项制度。健全检察机关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等工作机制。推行“一案两卡”、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检务督察等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


    深化阳光检察,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积极配合各项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制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人民监督员监督和社会监督,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20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开放日”、观看宣传片、听取情况汇报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借助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大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789条,法律文书423条,重要案件信息4条。12件拟撤案和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均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


    五、与时俱进,提素强能,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学习教育,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在履行职能、队伍建设、改革推进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加大检务督察力度、抽查回访案件当事人、填报办案监督卡等途径,全面整顿和防范“四风”以及工作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学习先进典型,引导检察干警干净干事、忠诚担当。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和省检察院“九项禁令”等各项铁规禁令,制定《正风肃纪常态化检查》机制,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


    推进检察基础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新技侦业务用房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并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全市首个电子卷宗系统,完成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检察专网改造和看守监控联网工程建设。设立了检察服务大厅,涵盖业务咨询、控申接待、案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司法调解等多个对外便民服务窗口。按照上级检察院要求升级了一批先进的办公办案和侦查审讯设备,极大地提升了检务保障水平。


    加强干警素能建设。始终把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的有力保障,贯彻岗位素能标准,不断提升检察干警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开展检校合作、全员轮训、以案代训、微课评比等多种形式,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针对刑事、民事诉讼法修改后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举办侦查监督、公诉业务、侦查谋略等内容多样的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鼓励干警积极参加省、市检察机关组织的公诉人辩论赛、侦查人员大比武、优秀法律文书比赛、浙检英模大讲堂等,切实提高发现犯罪线索、突破案件和法律监督的能力,增强新形势下专业领域办案的适应性。涌现出了浙江省“劳动模范”,丽水市“五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公诉人”“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等一批优秀人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面对社会发展新形势,服务保障大局在司法实践层面上的一些问题还需要深入破解;二是法律监督能力尚需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职务犯罪侦查预防职能划转之后,如何强化法律监督亟待深入研究;三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下,信息技术、新型案件办理等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四是少数检察人员存在自身要求不严、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7年,县检察院既面临着深入服务保障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新任务,又面临着司法改革、监察改革试点推进中检察职能再定位再提升新课题。为此,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县人大监督,紧紧围绕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践行绿色司法、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全面从严治检,扎实推进云和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肩负检察事业新使命。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大局观,紧紧围绕县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的战略部署,通过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为县委五大战略重点的全面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进一步践行绿色司法,把保护云和的生态底色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责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污染水源、大气等犯罪,为云和打造国家全域旅游先行区精准护航;更加有效地服务产业发展,坚决打击阻碍生态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类犯罪,抓好服务非公经济系列制度的落实,慎重对待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区分改革探索出现的失误与违法犯罪的界限,依法惩治犯罪者,挽救失误者,支持改革者。更加坚决地实现保障民生民利这个根本目标,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逃废债”等犯罪。统筹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筹执法办案的质量和力度,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政治意识,打好体制改革攻坚战。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转交等衔接工作,确保改革如期顺利完成。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首批员额检察官确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员分类定岗、内设机构整合、司法责任制落实等后续改革任务。突出抓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任务,重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刑事速裁改革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改革试点等,确保通过改革提升打击犯罪、严防冤错、促进和谐的效果。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更加重视干警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三是加强法律监督,探索检察工作新方向。积极应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法律监督工作转型升级,着力构建新型法律监督体系,增强法律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的监督属性,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通过监督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认真研究审判执行活动、刑罚执行活动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源头防控。积极稳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形成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打击合力。继续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职务犯罪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打造高素质检察铁军。围绕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要求,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扎实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专项活动,自觉提高自身定位,争做云和铁军的标杆和示范。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执业特点,进一步根植绿色司法理念,把规范、理性、文明司法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在深入践行绿色司法中提升检察工作的认可度与获得感。把提升司法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营造风清正气、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先进人物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提高干警修养,提升检察形象,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谱写云和检察工作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把握新方位,落实新要求,践行新使命,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