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19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427在云和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剑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六大工程”实施,为建设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依法履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觉提高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共批准逮捕516人,起诉15人,办理了景宁县公安局原民警夏某某涉恶案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案件。突出“破网打伞”,深挖案源线索,共移送“保护伞”线49。坚持“三同步”原则,全面加强对黑恶犯罪案件的审查,在“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注重深化案后效果,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堵塞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漏洞。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聚焦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提前介入“11.8”特大网络赌博案、蓝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生态检察职能,推进专项监督,努力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的检察屏障。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将司法救助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向8起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8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办理了云和县委县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扶贫办)原主任叶某某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案,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坚持把平等保护落实到“四大检察”中,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助力经济领域的治理现代化。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主题活动,院班子成员分7个服务组,上门为23家企业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发挥驻云和县工业园区服务非公企业工作联络站职能,全年受理各类涉企案件16起,均由责任干警加以落实。严厉打击敲诈勒索、诈骗等阻碍企业发展的犯罪,依法批捕18人,起诉12人;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涉案企业负责人能不捕不捕,能不诉不诉,依法不起诉6,多家企业因此“起死回生”。

    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坚决保障平安云和建设,依法履行捕诉职能,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1人,提起公诉19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少捕慎诉”,共不批准逮35人,不起诉59人。深化诉源治理,打造信访工作“加减和”模式,将潜在风险解决在基层,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把检察阶段作为全链条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一环,立足阳光大调解中心强化检调对接,共促成9起案件达成刑事和解,协议金额达119万元。

    二、深化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守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全面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助力加快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完善刑事检察监督机制。坚持专业化定位,探索完善监督办案机制,推进“捕诉一体”改革,推动刑事检察监督质效不断提升。出台《关于依法高效办理刑事案件的意见(试行)》,努力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深化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共追诉漏6人,均获有罪判决,其中5人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份,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改进和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1人监督收监;积极推进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建议办案机关改变强制措施25人。

    突出民行检察监督重点。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案件分析研判,提升监督精准化水平,在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等工作方面履职担当,办理了张某某虚假诉讼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共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3份。加强审判程序和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就审判程序违法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份。围绕促进依法行政目标,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监督案件11件。针对林业、国土领域行政处罚裁定未执行到位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执行,系列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提升“向阳花”未检品牌影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运用四色预警机制,在提前介入校园事件、关注涉案未成年人动态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立足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点对点”式专题法治体验,并联合多部门为各中小学提供点课式教育课程,累计受4000人次。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校外教培机构走访等工作,织密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受理案912人,追诉漏罪1人;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不批准逮捕2人,不起诉3人,为2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对3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依法封存。

    三、担当有为,积极构筑公益保护合力

    坚持履行公益保护的崇高使命,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聚焦法定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0

    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推动达成“检察监督与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本质上一致,工作目标、追求效果一致”的共识,协力推进案源线索移交、案件联席会议、案后治理等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67件,相关单位均已回函并依法履职,问题诉前解决率达100%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督。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立足云和实际,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杨柳河工业园区扬尘污染、木玩企业粉尘污染等问题立34件,守护云和的蓝天。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联合相关部门在长汀设立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基地,完善白鹤尖、箬溪补植复绿基地建设,还绿水青山以原貌。

    加强“等”外领域探索。在做好法定领域“必答题”的同时,主动聚焦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结合“高空坠物”等社会热点,在公共安全等领域深入探索实践,办理了全省首例建筑外墙脱落公益诉讼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突出成效,全力深化各项改革任务

    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改革创新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检察院部署,深化内设机构改革,集聚办案一线力量,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原则,不断完善司法办案责任体系。进一步优化办案组织和权力清单,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促进检察官依法履职,公正办案。

    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在化解社会矛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有利契机和可行路径。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强化法律政策宣讲,全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89件,适用率达55%,向法院提出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2.3%,进一步保障人权、促进和谐。

    促进科技与检察深度融合。牵头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实现逮捕、起100%协同。落实上级院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部分类型案件数字卷宗单轨制办理试点,提升监督办案智能化水平。加强智慧公诉系统应用,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效率。

    五、夯实基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锤炼过硬队伍,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接受市检察院的政治巡察,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56项,现基本整改到位。强化思想引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以读原著、学原文推动悟原理,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肩负初心使命。持续开展践行“两山”理念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激励干警实干担当、守正创新。深化正风肃纪常态化检查,确保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

    增强队伍履职能力。通过检校合作、全院轮训等途径,加强干警教育培训,推动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借助“精品案事例”评选等活动平台,提升干警精细办案能力。开展庭审观摩评议、辩论赛等岗位练兵活动,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主动向代表委员、律师等“外脑”借智借力,着力提升法律监督专业化水平。

    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律监督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向政协专题通报检察工作。坚持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制度,院班子成员分片区走访代表委员,邀请百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开放日。深化阳光检务,公开程序性信息297条,公开法律文书135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6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云和检察事业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是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同样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举措需要更深更实。二是各项监督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重“刑”轻“民”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发展相对滞后。三是科技与办案的融合尚显不足,检察信息化建设亟需补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位代表,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云和检察抓落实、促跨越的关键之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认真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围绕县委“三个年”定位,加强法律监督能力,深化检察业务建设,提升智慧检务水平,服务保障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履职担当,服务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紧密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服务保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发展,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集中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在“大治理”格局中促进社会和谐。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到“四大检察”中,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坚持为人民司法,主动聚焦破坏生态环境、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问题,运用公益诉讼等职能加大监督惩治力度。

    二是彰显司法力度,助力高质量建设平安云和。坚持弘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对标“长效常治”目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实现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用工作实效检验斗争成果。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优化“认罪认罚从宽”、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切实减少社会对抗。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升“向阳花”未检品牌影响。

    三是提升办案质效,推动高品质深化法律监督。深入贯彻省委《意见》,进一步完善与其他政法机关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围绕监督办案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努力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夯实检察工作基础。以政法一体化办案、数字卷宗单轨制运行试点为着力点,全面运行检察业务智慧辅助系统,促进现代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四是强化攻坚意识,立足高标杆抓好改革任务。发挥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效能,继续抓好“捕诉一体”改革,树牢“大监督”理念,完善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整合办案资源,推动实现检察监督全流程覆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加强检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推动社会满意度和执法透明度不断提升。

    五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高站位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决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以检察履职现代化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清廉检察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加大干警教育培训力度,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要求,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履职能力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