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问诊处方药销售乱象
时间:2020-10-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年8月下旬以来,以交叉检查和错峰突击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全县范围内22家药店的现场检查,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75人次,立案5起。”1013日,云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药店整改情况向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作出反馈。

    今年8月,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云和县辖区内多家药店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形。

    检察人员通过暗访等形式进入药店购买处方药,发现多家药店在消费者没有携带处方的情况下,仅要求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就可以开具电子处方,消费者轻而易举就买到了处方药。检察人员使用虚假身份仍然能顺利买到处方药,开具电子处方成了一道流于形式的流程。甚至有部分药店无需提供身份信息便可直接购买到处方药。

    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电子处方系统在各大零售药店得到了广泛应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监管盲区。如处方系统现有的医师是否具有执业资质、购药者提供的信息如何保障真实等。若电子处方系统不能得到严格规范使用,同样也会为消费者用药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814日,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辖区内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监管工作,规范药店处方药销售行为,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用药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了针对处方药销售的专项整治工作,以以查代培等形式加强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加大对零售药店的检查频次与力度。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