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加油站内能使用手机支付吗?检察建议明确说“NO”
时间:2020-10-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一机在手,天下我有。随着移动支付应用越来越广,扫码支付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众多商家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也都设立了手机支付的方式,加油站也不例外。

    众所周知,在加油站内不能打电话,但是否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呢?



    近日,云和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云和县辖区内的部分加油站存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的违规操作情形。


    车主加完油还坐在车内,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在油枪旁指导车主使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来进行电子支付加油费。

     

    然而,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存在引发爆炸的危险!目前已有多个省份明令禁止了这种行为。


    8月5日,云和县检察院向县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辖区内加油站开展排查,依法查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定的加油站;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加油站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检察机关监督得很及时,他们将马上开展排查,叫停辖区内所有加油站加油区域手机支付的违规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小贴士

    其实,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支付的安全风险并不小于打电话。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物质,在加油站内,汽油不能做到完全封闭,容易挥发形成油气混合物,特别是加油口周围,当加油枪向汽车油箱加注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气分子会被挤出,加之新注入的汽油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形成了危险区。此时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其在使用时发射出的无线电波能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从而引发爆炸。


    正所谓,手机支付好处多,加油站内不可取,有车一族多留心,你我平安促和谐!

     

     

    当然,除了手机支付问题,在加油站内也需注意以下方面绝对禁止:

    吸 烟

    ● 加油站是绝对禁止明火的,汽车驶入加油站后,驾驶员和乘客不管是在站内还是站外(30米内),都不能吸烟。因为加油站附近聚集来了大量的可燃性气体分子,细微的火星都可能引发火灾甚至爆炸。


    加油不熄火

    ● 进加油站加油时,一定要停车熄火,关闭电源和发动机。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加油安全,避免在加油过程中发生意外,引发不可控制的后果。同时也可以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加油站内修车

    ● 维修汽车时发动机高温零部件或者压力系统漏电会引起火灾,特别是一些电气短路的故障,而且维修工,维修部件之间碰撞,摩擦也会产生静电和火花。


    塑料容器灌装汽油

    ● 不能使用塑料容器装油品,因为油料在塑料容器内流动时摩擦产生静电,而塑料是绝缘的,不能及时将静电排除。当静电积累到一定的时候,会进行释放,引燃引爆油料分子,非常危险。


    接打手机

    ● 手机正常待机时,内部电流只有8~10mA左右,当接打手机时,包括射频天线,听筒话筒,背景灯等处于都工作状态,手机内部的电流可能增大至2 -2.5A,并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当接触到加油站浓密的易燃气体分子时,容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如需紧急接打电话,应移步至油站便利店内或站外安全区域。


    随意穿梭加油站

    ● 加油站一般建在主干道周边,很多驾驶员遇到路面拥堵时习惯抄近道从加油站穿过。加油站是禁止逆行,为了保证加油站内行车有序,一般加油站都会设置明确的出入口,但由于很多客观原因,造成一些加油站经常能看见有些车主图方便逆行驶入,这严重影响了加油站的正常秩序,也给加油站带来安全隐患。


    穿脱衣服

    ● 穿脱化纤、尼龙和针织衣服,梳头等,它们之间产生摩擦就会产生静电,瞬间能点燃加油站附近弥漫的易燃易爆气体分子。




    END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