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四护”践初心,公益诉讼护航美好生活
时间:2021-04-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障服务民生大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云和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民生所需所盼。

    呵护“一群人”

         无障碍环境建设时刻影响着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便利,关系城市文明,折射城市温度。为最大限度保障特殊人群切身利益,云和县检察院自2019年开始持续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行动,以抓常抓长的力度呵护对特殊人群的关爱。 

      大街小巷,闹市郊区,检察干警的足迹遍布每个可能涉及无障碍设施的场所。“地毯式”的摸排,“亲历式”的体验,通过对人流密集的道路、商场等地点进行重点排查,人行横道两端未设置缘石坡道,盲道破损、中断、被占用……,一个个无障碍设施的使用障碍被摸清,办案人员将问题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进行细致汇总,描绘出了一副无障碍设施整改图。随后,这份整改意见以检察建议的形式送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县综合执法局。

    专项整治处罚占道违停车辆103辆、动态监管劝导违规停车3000余起,利用“数字城管”实时监控,对不符合规范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对无障碍设施开展全县范围内专项查处行动,优化设计方案,以数字化加制度化措施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管理,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出行便利。

    保护“一片绿”

    “一棵树木成长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毁掉一棵树木却只在瞬间。”看着成片被破坏的林地,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痛心地说到。

    近期,云和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云和县崇头镇岩下村附近山湾被倾倒大量建筑垃圾,造成大面积林地被破坏,侵害公共利益。通过调查走访,办案人员摸清了倾倒垃圾的人员,随后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破坏生态行为及时进行全面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检察建议发出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制止了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并责令当事人对现场被破坏的林业资源进行恢复。

    根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自2005年以来,云和县已连续15年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作为“美丽云和”建设的一份子,云和县检察院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工作,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持续加大环境和生态保护力度,2019年以来,开展4个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发送检察建议52份,办理生态类公益诉讼案件136件,全面助力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守护“一餐饭”

    在与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云和县检察院干警重点对食品经营单位持证情况、食品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制度、是否销售三无产品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现场,干警们仔细查看商铺的台账,翻看食物的标注,检查食物的存储环境。

    在一个猪肉摊位前,经营者始终无法提供猪肉检疫合格证,翻看售卖的猪肉亦无动物检疫验讫印章。猪肉是市民日常主要的肉类食物之一,未检疫猪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干警现场提取了相关证据,并向猪肉摊位的经营者讲解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法规。

     随后云和县检察院向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事违法经营者依法予以查处,并督促其加强对农贸菜场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制品流入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一段历史”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云和县域内有年代悠久的王家祠堂、器物丰富的横山周青瓷窑址等多处文物古迹,文物古迹见证了云和历史的变迁和发展。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云和县检察院主动履职,以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位于云和县白龙山街道瓦窑村的国民大会堂是云和县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但走进大会堂,杂物成堆、环境脏乱,甚至有人擅自进入居住生活,文物遭到破坏。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云和县域内有年代悠久的王家祠堂、器物丰富的横山周青瓷窑址等多处文物古迹,文物古迹见证了云和历史的变迁和发展。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云和县检察院主动履职,以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位于云和县白龙山街道瓦窑村的国民大会堂是云和县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但走进大会堂,杂物成堆、环境脏乱,甚至有人擅自进入居住生活,文物遭到破坏。

    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就在哪里。近年来,云和县检察院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出发点,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有土地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推动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民生问题。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继续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为指导,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把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思想动力和工作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