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金融+”听证会——云和县检察院首次在虚假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中纳入金融元素
时间:2020-07-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7月23日,云和县检察院召开了一场“金融+”公开听证会,针对某放贷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件启动公开听证程序,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首次创新纳入金融元素,邀请了金融办的代表参与听证,共同推进金融领域综合治理。本次听证还邀请了市检察院、县人大、县政协、县法院、律师等各界代表人士,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案情简介

    近日,云和县检察院充分运用民事检察调查核实权查办了某放贷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件,该公司在未取得放贷资质的情况下,为规避监管而指使员工袁某某在留白的借款协议上签署自己名字,虚构客户向袁某某借款的法律关系,向法院提起了9起虚假诉讼。

    在听证过程中,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向案件当事人告知了相关权利义务、宣读了案件初查结论、出示了相关证据,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发表意见、举证质证、最后陈述等权利,当事人袁某某对检察机关的初查结论表示认可。

    当事人袁某某当场表示:当时确实也是我自己不懂法,公司让我去起诉我也就去了,自己被列入《职业放贷人名录》,生活、做生意也受到了诸多的不便,现在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稍后的评议过程中,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并就该类案件幕后的金融行业治理献计献策,充分发表了意见。

    云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良伟在听证会最后表示:金融领域为规避监管而“冒名借贷”是虚假诉讼高发的重要诱因。下一步,我们司法机关将以今年8月1日《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开始实施为契机,联合监管部门试推包括“放贷合同公证机制”在内的系列举措,让民间金融在阳光下运行,消除虚假诉讼的滋生土壤。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