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生态修复方案可行吗?听听群众的意见
时间:2021-05-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天然气是公认的燃值高且清洁的能源,铺设天然气是建设新城镇、减少空气污染的惠民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然而在铺设天然气管道过程中,部分林地、植被遭到破坏,让这项利民工程出现了瑕疵。

    如何消除瑕疵,对被破坏的生态进行最佳修复,近日,云和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3名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施工单位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设计方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设计院)等相关单位代表到场参加,共同寻求生态修复最佳方案.

    经查,云和-龙泉天然气管道工程系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管道之一,工程于 2018年11月开工,现已铺设完毕。其间,天然气公司在云和县辖区内6个乡(镇、街道)进行天然气管道铺设过程中,造成了临时占用的33余公顷林地的植被破坏,致使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受到严重影响。立案后,检察官对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使用无人机设备进行取证,并走访林业等相关部门了解生态修复方案,针对企业拟通过草本修复生态,检察官听取了专家意见,但专家意见与企业方案不统一,到底哪个才更有利于生态修复?检察机关决定召开听证会听听群众的意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并通过多媒体出示了相关证据。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就工程结束后生态环境的修复及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西南设计院人员现场介绍了天然气管道工程水土保持复绿方案,提出使用植生毯、香根草来进行生态修复。天然气有限公司代表则向听证员说明了生态修复的具体方案。

    “如果按照该方案,那么到秋冬季节待草枯萎了,是否仍是一片光秃秃的山头?”“只使用乔灌草而没有种植树木能否真正能够达到修复生态的目的?”围绕听证主题,听证员们将一个个关键问题抛向相关单位,开展深入分析和讨论。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听证员一致认为,施工单位应当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及时修复,但草本修复方案不符合林业部门补植复绿的要求,应予以修改,变更为为种植灌木、乔木等树种进行生态修复。

    "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又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召开这次公开听证会目的就是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云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在听证会上,云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良伟介绍到。

    听证会后,云和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做好补植复绿工作,恢复生态原貌。“感谢检察机关鼎力相助,使我们的工作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会依法履职,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复绿”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第一时间进行了表态。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保持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确保检察建议取得实效,生态能及时复绿。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