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将越轨的叉车拉回正道
时间:2021-09-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叉车违规上路确实危害性很大,接下去我们将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叉车的监管,从源头上确保叉车安全使用。”9月9日,云和县检察院召开规范叉车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会上说到。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公益诉讼观察员担任听证员,云和县副县长潘吉文、县法治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警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玩具协会派代表参会。

    云和县享有中国木制玩具城的荣誉称号,随着木玩产业的飞速发展,叉车这一特种设备作为转运各类物料的运输工具,因其便捷性,使用需求量大幅增加,但安全使用隐患也随之而来,为此,云和县检察院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堵住叉车违规使用的漏洞。

    “2016年以来,我县因叉车违规上路行驶造成的事故就达51起,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县交警大队时了解到,因叉车违规上路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随后检察官又走访了县市场监管局,取证情况显示叉车的监管情况并不乐观,根据2018年摸底,全县叉车已有150多台,但目前登记备案的仅80余台,其余车辆均成了“黑车”,无人监管。不仅没有登记,在走访企业和道路实地取证时,检察官还发现甚至存在未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就私自驾驶叉车上路的情况。

    叉车违规使用问题亟需解决,但在查阅了法律法规后,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检察官面前,目前的法律对于无牌照叉车违规上路行驶问题,监管主体不明确,存在监管空白,但《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又规定叉车的登记备案、证照管理及登记后叉车的使用等管理职责均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履行。

    能否让县市场监管局对无牌违规上路的叉车进行管理?带着问题,检察官又走访了县内三所律师事务所及市场监管局,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邀请云和县法院行政庭法官、庆元县法院行政庭法官及律师共同召开专家论证会,进一步论证叉车规范管理的职责归属,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全面解读及相关案例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无牌违规上路叉车可以由市场监管局负责监管,在登记环节通过督促企业制定叉车使用章程,进而监督叉车依规使用。

       专家意见为案件的办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在随后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围绕叉车违规使用的监管主体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叉车使用的监管等问题,听证员们聚焦焦点,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县市场监管局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除了加强对叉车的登记、考证及有证叉车在规定区域内行驶管理外,对无证上路违规行驶的叉车也应进行监管。

        “安全生产无小事,叉车安全使用问题我们一直也非常关注,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曾就该问题专门提过议案,县政府也非常重视,通过今天这个公开听证会,我相信叉车的使用一定能走上正轨。”听证会后,听证员和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推进叉车安全使用的做法和办案力度给予了高度肯定。下一步,云和县检察院将参考听证会意见,向云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浙公网安备 33112502000095号

    浙ICP备20029828号-1 版权所有:云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